江苏或成中国经济第一大省 与广东竞争白热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江苏或成中国经济第一大省 与广东竞争白热化

朱晓颖

2013年01月21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京1月20日电 江苏省用了4个“五年”时间,从中国省市地区生产总值排行榜第三位跃至第二位。由于广东省地方“两会”经济规模数字尚未公布,江苏是否已成“中国地区生产总值第一大省”尚不得而知,但从数字来看存在可能性:江苏GDP达5.4万亿元。

  20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称,五年来,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12年达5.4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年均增长11.8%。

  去年上半年各地财报发布时,有专家提出“江苏追上广东已不远”,但广东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邱俊认为“今年还赶不上”。广东省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尚未“出炉”,但据该省统计局数字,去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4万亿元,并且在年尾时发力上扬。

  各省市经济发展竞争白热化。广东近期提出,要确保广东经济规模、财政实力中国第一的地位,压力甚大。

  中国改革开放后,2001年,广东最先迈过地区生产总值1万亿元门槛,山东、江苏、浙江先后加入“万亿俱乐部”。“第一梯队”成员之间不断易位:从2001年至2008年,榜单前三强是广东、山东、江苏,到了2009年,江苏把山东“甩在身后”,跻身第二之位,与“老大”广东的距离越来越小。

  2012年江苏可能超越广东还基于这样的因素:虽然两者都是外贸大省、均受到国际宏观颓势影响,但广东对出口依赖更大,而2012年江苏GDP“三驾马车”中消费拉动力量颇大,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4%,近乎一半。与此同时,受外贸形势“拖累”,广东以“世界工厂”东莞为代表的城市,连续三年没有完成GDP增长预定目标,增速垫底。

  江苏的人均GDP比广东高、居中国省区第一。据20日“出炉”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江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这意味着,该省已步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但与澳门、香港、台湾地区人均GDP分别达6万美元、3万美元、2万美元相比,江苏还有相当差距。(完)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