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成离婚新兴主力军 夫妻间忠诚度降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0后”成离婚新兴主力军 夫妻间忠诚度降低

2013年01月21日14: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沈阳1月17日专(彭卓)近年来,社会上“80后”夫妻频现“闪婚闪离”现象。不断攀升的离婚率和“80后”相对随意离婚态度提醒着人们,年轻人的婚恋问题已不容小觑。

  “80后”成为离婚新兴主力军

  30岁的国企职工小季在一年前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段婚姻。他表示自己的第一段婚姻属于典型的“闪婚闪离”:认识3个月结婚,结婚7个月后离婚。小季坦言,“既然维持婚姻不快乐,那就长痛不如短痛,勉强凑合换不来幸福。”

  沈阳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聂秀范介绍,20年间,沈阳的离婚率增长了20多倍,特别是近年来,“80后”年轻夫妻一跃成为第二大离婚群体,占离婚人数的三成多,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近日,民政部公布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离婚量的增长率明显高于结婚量的增长率。2012年前三季度,辽宁省离婚和结婚的比例为1:3,即每办理三对夫妇结婚,就要办理一对离婚。

  曾经人们将离婚视为洪水猛兽,纷纷“谈离色变”。可如今“好聚好散、再聚不难”“追求真爱、勇敢离婚”等理念却在“80后”群体中流行。

  “闪离”现象频发缘何而起

  “‘80后’不是离婚了,就是在去离婚的路上”这句话在网络流传甚广。

  聂秀范指出,“80后”人群离婚率攀升,与当今社会情感风气更加开放有直接关系。“‘80后’在少年时代,鲜少受到正规科学的情感教育,外加身处社会转型期,整个社会对性和婚姻的看法更加开放,导致一些人对待婚恋态度不够严肃,也致使夫妻间的忠诚度和信任度降低。”

  31岁的沈阳青年小高总觉得儿子和自己长得不像,因此怀疑妻子不忠。为了查清事实,他选择去做亲子鉴定。“虽然测出孩子为亲生,却造成了我们夫妻间的心理裂痕,最终走上离婚这条路。”

  据辽宁省血液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透露,前来做亲子鉴定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2012年比2011年约增加了六成。仅最近两周,鉴定所已做了20多起亲子鉴定,平均每天接到咨询电话近30通,其中因夫妻情感纠纷,导致怀疑孩子非亲生是前来检测的主要原因。

  而不善于处理夫妻间的感情危机,则使更多的“80后”冲动之下选择离婚。28岁的沈阳姑娘小林结婚满2年,不久前刚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谈恋爱时他全都顺着我,结果一结婚什么家务都不做。我又不是保姆,凭什么要伺候他。”

  在分析离婚原因时,小林表示,除了自身性格有些娇纵急躁,双方父母插手过多也是离婚的助推力。“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呵护,结婚后遇事也习惯向父母求助。结果父母干涉过多,也影响了我们夫妻间的感情。”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80后”遇到婚姻危机时马上选择离婚,既说明当今社会具有包容性,给人们重新生活的机会和空间。但也反映出我国在婚恋方面的社会性教育有所不足。“80后”涉世未深,婚前没有受到相关指导,出现婚姻危机时得不到有效的心理干预,再加上办理离婚手续太过容易,很容易冲动之下选择离婚。

  拒绝婚姻快餐化

  “我最怕女儿问,为什么妈妈不和爸爸在一起。”小徐今年30岁,孩子3岁,1年前和丈夫离婚。“我从不认为离婚委屈了自己,唯独觉得亏欠女儿,让她没办法在健全的家庭环境下长大。”

  据统计,40%的离异家庭子女易出现孤僻自闭、自卑脆弱等心理问题,早熟、厌学等现象发生几率也大大增加。而在青少年犯罪人群中,四成以上的人来自离异家庭。

  聂秀范指出,“闪离”现象除了给自身家庭带来不良影响,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年轻人离婚后生理欲望得不到合理舒解,则会发生“一夜情”等情况,既背负道德债务,也容易感染疾病,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年轻人的婚姻更为持久。”针对年轻人婚姻频亮红灯,张思宁表示,在增进夫妻双方相互宽容体谅外,社会也应开展普适性情感教育。除了年轻人主动进行健康心理的学习,社会也应设置相关正向心理引导。此外,在办理离婚手续时,尊重个人选择之余,相关机构也应对夫妻双方进行心理调节,设置冷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以降低冲动离婚的几率。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