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上班族或无缘年终奖 选择性发放也是“情有可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成上班族或无缘年终奖 选择性发放也是“情有可原”

叶锦宇

2013年01月21日14:55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调查称四成上班族或无缘年终奖 贫富差距大

  《才富》调查数据所示,44.64%的企业年终奖是有选择性发放。(资料图片)

  年关将至,上班族又开始频频讨论年终“老三样”,业绩不达标揪心,总结流水账烦人,唯独就这“年终奖”多少还让职场族有点盼头。日前,《才富》在智通人才网上发起“职场年终奖,还好吗?”调查,300多名网友参与,66.96%职场人表示今年能拿到年终奖,受去年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效益不佳,年终奖有“缩水”迹象。有四成上班族估计今年无缘年终奖。

  现象1

  仅一成员工预计年终奖要涨

  如今,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上班族们对自己的年终奖金额似乎也并不抱以太大的希望。

  《才富》调查数据所示,10.71%认为今年年终奖应该比去年多;16.96%认为今年公司业绩不佳,年终奖将会缩水;32.15%能和去年保持一致就心满意足了;40.18%的参调者预计将无缘年终奖。

  小梁是一家公司的业务代表,年前就已经完成了业绩目标,原本想着能用年终奖给自己置办辆小车,但收到公司整体业绩不佳的通知后,看着工资单上那可怜巴巴的几个数字,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但其公司领导之前给员工打了预防针:“今年国内普遍经济不景气,公司效益也收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公司将尽最大的努力,只能保证年终奖达到这样的水平,来年大家做得好再为大家争取,望大家理解。”

  现象2

  部分企业选择性发放年终奖

  《才富》调查数据所示,33.04%的企业年终奖是全员发放,44.64%的企业年终奖是有选择性发放,例如为管理层、骨干或优秀员工进行选择性发放。

  职场白领向荣表示:“公司的骨干员工才有年终奖,自己不是骨干,但来公司也三年有余,今年终于被上司列入在年终奖发放群体之内,虽然只有一千多,好歹也是公司对自己的肯定”。

  既然年终奖是对员工的肯定,为何有选择性发放的区分?深圳某通讯公司HR经理吕林表示:“通常规模较小的企业根本没有年终奖的规范模式,所谓的年终奖无非是给员工的‘红包’。当然也不排除企业年度经营业绩不理想,但为激励核心人才,将全员福利临时改为选择性发放或在约定年终奖金额上打折扣”。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