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9个机场7家亏损 政府出文件强迫包机出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江苏9个机场7家亏损 政府出文件强迫包机出国

郑晋鸣

2013年01月21日14:4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现运营的近180座机场中,70%亏损,江苏13个省辖市9座机场有7个“吃不饱”。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江苏不少地市规定所属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出境考察,为机场“输血”。

  江苏9个机场,7个亏损

  今年5月,随着扬州泰州机场的开通,江苏13个省辖市密布了9个民用机场,然而,火热的建设浪潮却难掩机场运营之萧条。在江苏9个机场中,除南京禄口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外,其余7家均亏损,有的甚至苟延残喘,沦落为当地的沉重负担。其中,2012年常州奔牛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08万人次,离饱和量500万人次相差甚远;盐城机场吞吐量为31万人次,大部分来源于行业和单位包机。

  为何占比近八成的机场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原因有两个:

  其一,地方政府盲目跟风修建机场,导致供需严重失调。江苏省政协委员余成安指出,供大于求是导致机场生意惨淡的罪魁祸首,在江苏,机场密度高达每万平方公里0.9个,这意味着全省所有县级城市、人口10万以上的城镇,1个半小时车程内可到达多个机场。并且,为抢夺航线航班,小机场不惜额外向航空公司及相关单位支付补贴费用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这无形中抬高了运营成本,对于机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其二,大型机场搞垄断,中小机场很难“吃饱”。江苏9个机场中,除南京禄口机场,其余8个均属中小机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在大型机场长期垄断客源、航线的情况下,中小机场本来就不多的客源极有可能外流至周边大型机场。比如,无锡硕放机场和常州奔牛机场每天直飞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航班约五六个,但毗邻的上海虹桥机场在这些航线上的运力一天可达40多班,而且上海虹桥机场引入了多家知名航空公司,靠低票价吸引客流的现象屡见不鲜,如此一来,中小机场实在难与大型机场共分一杯羹。

  机场建一个亏一个,为什么政府还是热衷于投入大量资金建机场?归根到底,是政绩工程在作祟。采访中,各地政府都将机场、码头作为炫耀的资本,作为招商引资的城市名片,盐城市放着优美的沿海滩涂风光和自然生态不炫耀,却要炫耀建了十多年、年年亏损的机场,实在令人费解。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