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上班族或无缘年终奖 选择性发放也是“情有可原”【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成上班族或无缘年终奖 选择性发放也是“情有可原”【3】

叶锦宇

2013年01月21日14:55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选择性发放也是“情有可原”

  对于年终奖的发放,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对企业有选择性发放年终奖的做法是否妥当有疑问。广州号角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曾文表示,年终奖是企业老板给予员工除工资外的物质奖励,并不是企业法定必须支付给员工的报酬。因此,企业有选择性发放年终奖也是情有可原。

  “一般企业选择性发放年终奖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受企业经营现状的影响,二是老板观念的问题。年终奖全员发放,企业则将其作为一种员工福利;选择性发放,则是作为一种员工激励,体现出企业的竞争性,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留住核心员工。有时,人人有份的全员福利并未得到其珍惜和认可。那么,这种福利并不如选择性发放的留人激励效果好。”广州号角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曾文表示。

  建议

  年终奖分配最好和绩效挂钩

  对于如何公平发放年终奖,又能起到员工激励留才作用?曾文为企业提出建议:“作为企业应制定正规的奖金发放制度,对于年终奖做出明确的解释,公开进行表彰,以正能量激励提高员工核心竞争力。建议企业以绩效考核为准绳,以业绩多少决定年终奖分配比例更具说服力,当然企业当中也可设置特别奖,对于辛勤付出劳动的员工补助相应奖金,同样可以起到激励作用”。

  年终奖发什么?答案五花八门,形式不一,有的发购物卡代金券或生活用品,有的组织员工年终旅游,甚至有的以年假代之。吕林表示,“目前员工的心态是希望实惠,现金对员工的激励性更大,其他福利达不到现金激励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