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称反腐或带动恐慌性抛盘 对楼市影响有限【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视称反腐或带动恐慌性抛盘 对楼市影响有限【3】

2013年01月22日08:5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张鸿:全国联网有非常大的必要性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去年初,住建部说去年上半年要解决这个问题,40个城市,然后去年3月份,山东省内实现了联网,我以为这会很快被推广,但到了去年年底,住建部的会议又开始说,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未来要有500个城市联网。新闻报道里说,说住建部的部长、副部长都会去各个城市打气,说你们不要有顾虑,我们建了这个系统以后,不是谁想查就能查的,必须得是市委书记、市长,还有监察部门的人共同签字才能查这个信息。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善意的讲,很多地方政府的首脑担责个人隐私的泄露。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可能还有别的担心,就是可能会有更多的财产信息曝光。

  我们纯粹从房地产市场来讲,我们太需要了这个信息了。我们记者去采访,去算空置房,晚上去数灯,看哪个是空置房,然后有专业人士说,你们记者太不科学了,怎么能这样去数空置房,应该统计。当然我们也认为这不科学,但是没有这个系统。其实应该我一上网就应该能查到有多少空置房。但山东去年全省联网就已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的说,不是每个人想查,就能查的。从房地产市场来讲,银行比如给你贷款,或者纪律监察部门需要知道这些东西,如果全国联网的话,显然要省很多成本。

  彭真怀:推动房地产信息的全国联网有种种阻力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其实这件事情从源头上说起,源头是什么?它本身是城市的联网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手段,那么这种手段推行下去的时候,它遇到了两个阻力,一个阻力就是地方政府的阻力,地方政府不愿意本地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联网受到抑制,抑制我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所以它肯定不配合,不支持。另外一个就是官员本身的,那么官员本身不愿意推动这件事情,特别是那些握有实权的人,比如说相关的职能部门,特别是与房地产有密切关联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官员,因为这些事情恰恰需要他们这些人去做,去联网,去推动。那么如果他们一旦推动,真正实行联网了,那么他们的一些存量的房产,一些住宅项目就会曝光了,就像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房姐也好,房妹也好,房叔也好,所以由于这些官员不愿意推动,再加上地方政府便会成为一种政府行为,成为一种制度的约束,推动起来就会比较缓慢。

  张鸿:反腐因素可能带动了一些恐慌性的抛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对于近期二手房交易市场异常活跃的现象,这里面还是有一些结构上的变化,因为综合各地的报道,你会发现豪宅多。我看一个数据显示,北京在1月份上半月,平均每平米3万5以上的占了31%,这个比重就比较大了,这说明了一些富人加入到抛售的队伍当中了,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富的,但是他为什么要卖?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他觉得投资挣了钱了,这个时候是高点了,我对以后的房价不看好,所以我卖掉。还有一个可能就和官员的财产申报等等反腐因素有关系,这里面可能会带动一些恐慌性的抛盘,这个恐慌性抛盘是我们股市用语,就是他被惊动了,所以这叫杀跌盘,这样你追我,我追你,这个杀跌盘一出来可能成交量就显得大了一些。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