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牛市或改变股民一生命运 但斌:最漫长牛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但斌>>投资观点

本牛市或改变股民一生命运 但斌:最漫长牛市

证券之星

2013年01月29日15: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000001

但 斌:我们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近日表示,中国股市牛市真正决定的基础最主要决定于中国整个社会的变革。在未来10年,五个问题只要有一两条能够落实解决,就足以带动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牛市。

  但斌指出,第一个是城镇化的问题,就是户籍制度变革。第二个伴随着户籍制度的变革就是土地的私有化。“这里的土地私有化过程,是打引号的私有化,可以让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安定,会让一个民族焕发出很大的稳定力量和前进动力。”第三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市场是面向全世界的市场,它的基础就不一样了。至少从全球各市场开始的结果看,早期的市场开放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上升。”第四个是官员的财产公示。“现在很多富人移民,为什么?是因为对未来没有确定的预期,如果有这样的财产公示,至少对政府的清廉会有一个企盼。”第五个是遗产税的问题。“如果一个社会有正常的循环的话,挣钱的这些人也就不会跑了,社会就变成正常的、稳定的社会。”

  但斌认为,未来十年,一定会有决定中国未来的政治基础、文化基础和文明的治理方式的重大事件发生,这将是真正的牛市基础。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在牛市中是持股不动的,但是哪些股票能在10年中让你胜出。在我看来,要选择比较容易赚钱的行业,而且能够抵御各种经济周期的行业投资,这样的话你获得的回报才能够穿越周期变化,收益也将是惊人的。”但斌说。(证券日报)

  A股要让散户挣钱

  2012年12月份股指大涨,但统计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清仓离场。12月份A股持仓账户减少了50多万户,而持仓账户数占比更是惊人地创下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回报,在股息率甚至输给定期存款利率的市场里,难怪会出现股市涨了、股民跑了的怪象。在获得短期回报的同时,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着稳定长期回报的市场。

  长久以来,大多数A股投资者都以股价的短期波动作为主要投资收益,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不成熟,股价波动幅度较大;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上市公司偏低的股息率使得投资者不得不从股价的波动中博取收益。

  即便是A股中的明星公司贵州茅台,以最近一年的股价和2011年的分红来计算,其股息率也只有2%不到,甚至低于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大盘蓝筹股集中的上海证券交易所,2012年底其整体股息率为2.49%。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仍存在一定差距,而且高分红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少数优质蓝筹股上;部分公司分红机制有待完善,分红不够持续、稳定,给投资者的分红预期不明确。

  截至2011年底,沪市连续三年分配现金红利的公司仅347家,占上市满三年公司总数的40%。基于这样的现状,上交所近期推出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意欲引导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水平,鼓励长期投资。(新华网)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