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日均退10万张火车票 周五将迎退票高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区日均退10万张火车票 周五将迎退票高峰【2】

2013年01月30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回应

  铁道部不得断供15元盒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动车上餐单上虽有15元的低价盒饭,却只出售35元或40元的高价盒饭。昨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铁道部要求不得断供15元盒饭。

  据报道,记者搭乘上海开往福州的D3107次列车发现,虽然餐车菜单丰富,盒饭从15元至40元多个档次,但却只出售40元档次的盒饭。在D3208次列车上,也遭遇相似情况。据餐车负责人出示的进货单显示,15元的盒饭套餐,只进货2份,而35元的盒饭却进货50份。

  据了解,早在2011年年底,铁道部曾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其中明确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但从记者实际调查情况看,在高铁餐车上根本就买不到10元甚至15元的盒饭。对此,餐车上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了”。

  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表示,有个别列车没有按着铁道部的规定办,属违反标准的情况,我们已要求没有提供价格低廉盒饭的动车等各次列车按要求提供15元以下盒饭,并不能断供,以满足旅客需求。

  长途站恢复原价不是“涨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有旅客反映,北京丽泽桥长途车站车票涨价。工作人员回应称,是春运期间取消了优惠票。

  丽泽桥长途车站是北京三大长途车站之一。多位旅客都反映票价比去年贵了。一名回河南鹿邑的旅客表示,票价比去年高了30块钱。

  对于有的线路票价上涨,北京丽泽长途汽车站票务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恢复原票价,不是涨钱。票价表上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但比如去天津,政府批准的票价是100元,因为平时没有这么大的客流,平时可能票价只卖20元。但到了春节恢复到原来政府批准的价格。”

  对于票价没有变化的线路,工作人员称这是线路经营公司一直使用政府批准的票价,也就是平时不存在优惠价。同时,北京丽泽长途车站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车站不可能决定票的价格,涨价的全是河北省、山东省线路,当地市、区物价局的提请票价表有物价局的章,要没有这些文件,也不敢涨钱。”

  □公路

  气象灾害多路段增气象监测设备

  日前,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加强恶劣天气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公安、交通运输、气象部门建立恶劣天气信息共享机制。

  通知要求,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每天固定时次通报辖区天气监测预报信息,共享公路监测资源,实时监控道路通行情况和天气变化,并通过各种手段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同时,积极推进公路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和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特别是在本地团雾、雨雪多发路段、易结冰路段以及周边区域内科学布设气象监测设备、道路监控设备和预警信息发布装置,提高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

  交通运输部要求,对于多雾路段,交通部门要设置警示提示标识,增设电子显示屏。出现雾团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司机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

  此外,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还要协调广电、通信等部门建立公路交通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及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等媒介发布恶劣天气和道路通行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另据了解,28日,春运第三天全国道路水路运送旅客79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5%,其中道路运送7851万人次、水路运送91.2万人次。

  综合央视 中广网中新网记者韩旭 黄海蕾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