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治东:保底PE危险 不会保证每年有20%收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投资观点

阚治东:保底PE危险 不会保证每年有20%收益

忻尚伦

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借由今日“东方系”项目的成功,57岁的阚治东正在享受其投资生涯的“第二春”,其品牌效应使得他和他的团队俨然已成为国内本土PE的领军人物之一。阚治东:其实是有的,比如去韩国和中国香港上市,其他国家上市也有,不完全要等待十年,也有协议转让。
2013年01月30日14:1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档案

  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的阚治东的带领下,东方汇富已投资多个项目,包括华锐风电、华风科技、洋洋百货等。多个项目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预计未来一年将陆续登陆内地主板、中小板,以及香港主板等。

  借由今日“东方系”项目的成功,57岁的阚治东正在享受其投资生涯的“第二春”,其品牌效应使得他和他的团队俨然已成为国内本土PE的领军人物之一。

  11年前,上世纪90年代“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的阚治东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了这个当时还不为国人所知的PE行业;11年后,他的团队所投资的华锐风电,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企业,行业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且有望在今年走向资本市场。

  从筹建官办创投公司深创投,到跳出体制自己创业,直至今日“东方系”项目的大获成功,阚治东的品牌效应,已使得他和他的团队成为国内本土PE的领军人物之一。2007年,奥锐万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沈阳明华企业集团、维维集团等民营企业加入其中,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1亿元,阚治东任董事长兼总裁。今年年初,阚治东又和安徽的皖能电力等机构合作成立一家创投公司,注册资金为3亿元。作为投资团队,阚治东不再成立管理公司,而是约定可以拿15%的投资收益作为奖励。

  从GP(普通合伙人、担任管理人角色),到既是GP又是LP(有限合伙人),再到PE或者叫VC,11年来,阚治东的身份角色不断转变,背后折射的,是整个行业的沧桑变幻。

  尽管已经57岁,但一旦提及这个几乎投入全部精力和感情的行业,他的表现和年轻人并无区别,思路敏捷,话题跳跃。

  东方早报:PE为什么会成为当下的“众矢之的”,而VC就会显得亲民很多呢?

  阚治东:1999年开始做风投,也不叫PE,开始叫创投,PE和创投之间多少有点区别。很多人喜欢VC不喜欢PE,觉得PE是投机的,其实这两者的概念差不多。都是股权投资,当然投资阶段上有区别。

  从中国市场看,PE和VC哪个成功率高?其实两者差别不大。其实目前国内原创性技术很少,都是在以前原创性技术上改进的,叫创新技术,因此风险不大,但技术来源很重要。

  目前资本市场的瓶颈,和企业成长没有关系。好多企业都是经过几轮融资才上市的。

  东方早报:当时用的什么称谓?

  阚治东:1999年我到深圳参加深创筹备。那个时候市场刚起步,中国证监会推出创业板,深圳为了配合创业板,举办高交会,成立政府主导的创业投资公司,全国各省市也纷纷由政府组办了创投机构。但当时大家都把创投理解为风险投资,理解为重点扶持高科技行业,认为政府职能应该大一点。当时在深圳筹备时,市里面决定拿5个亿给我们,深圳副市长提供了一份企业清单,计划凑足10亿元基金。但一圈走下来大家都不感兴趣,认为跟着政府做赚不了钱,因为大家虽然都是国有企业,但也是上市公司,是讲求回报的。按名单拜访了一圈的结果是,一分钱也没拿到。

  东方早报:后来是“官方”出面的?

  阚治东:是的。最后是当时的深圳市副市长庄心一亲自出面凑了2个亿,在专门协调会议加行政命令双重手段下最终一共凑了7个亿。

  东方早报:在推出创业板之前的一段等待时间里面,我们这些企业有没有想过用其他的办法来上市?

  阚治东:其实是有的,比如去韩国和中国香港上市,其他国家上市也有,不完全要等待十年,也有协议转让。

  这笔资金一下子就投了很多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大都在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了,比如延华智能就是其中一家。

  当初政府就是为了推创业板而十年磨一剑,所以需要等待这么长的时间。而且早年这些企业其实在当初也不是处于很早期的阶段,而是处于“差一步棋”的阶段,就是离上市还差一步。现在都说要投早期项目,其实早或晚很难判断。企业阶段也很难分,现在说雇员300人以内属于中小企业。但我说未必,比如像那些制鞋等简单劳动密集型企业,起码都有300人以上,你说它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但像高科技行业,300人就很多了,所以不大好界定。

  东方早报:怎么看待现在刚刚起步的股权转让市场?

  阚治东:OTC,天津股交所在安徽的分支机构,也在建立过程中,因为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势必有OTC市场这个层次。证监会也在做这样的努力,包括天津股权交易所。其他各省市也在跃跃欲试要做这件事,但目前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建立一个比较大的、统一的OTC市场。

  OTC市场怎么做会起步较好?我认为OTC的要求要低于创业板、柜台交易。这个市场要有影响力,也要赋予它一定的融资功能、交易功能。像天津股交所具备了一定的融资功能和交易功能,但影响力不大,交易量也不大,不活跃,所以去那里挂牌的企业不多。

  其实OTC是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输送资源的。像中关村,关心的人也就是几个投资人,其他人都不知道有这个东西,也不去关心。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