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争"已开战 通货膨胀恐又卷土重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货币战争"已开战 通货膨胀恐又卷土重来

张茉楠

2013年02月04日14:1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手机看新闻

【视频】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未停止

全球"货币战争"已开战 通货膨胀恐又卷土重来(网络配图)

达沃斯论坛释放的信息

真实的复苏必须依赖于更深层次的改革,结构调整得越彻底,经济复苏才越可持续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刚刚落幕,与金融危机以来的几次论坛不同,本次论坛似乎稍显乐观情绪,然而,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也表示“世界经济依然处于崩溃边缘”,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风险。透过论坛,人们能够感受到它向世界传递出的多重信息。

  世界经济正在完成艰难“筑底”过程。

首先,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使美国财政暂时躲过了“断崖式”冲击,经济正以缓慢的速度扩张,个人消费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趋势回升,失业率稳在了8%以下。

其次,2012年年末以来,一系列积极迹象集中凸显。一是解决债务危机的长期框架开始显现轮廓:积极推动建立银行业联盟;欧洲央行的OMT计划与ESM的成立形成强大的防火墙;二是重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大幅下降;三是市场恐慌情绪明显缓解推动欧元上涨;四是主权评级趋于稳定。

再次,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双向反馈效应越来越明显,欧美2012年经济增速的放缓一定程度上受累于中国经济的快速下滑,四季度在中国经济“筑底回升”后,一些资源国和出口国得到了中国需求的支撑,世界经济开始企稳。

最后,全球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JP摩根全球制造业PMI保持平稳,从49.6小幅升至50.2。新订单、生产和就业等分项指数微幅上涨。但分化也比较明显,美国、中国和英国的制造业生产显示出加速扩张的态势,并带动韩国、台湾、巴西和墨西哥新兴市场回暖。而主要拖累则来自于欧元区和日本。

  全球“货币战争”事实上已经开战。

在达沃斯论坛上,日本“无限量宽松”政策成为众矢之的,不仅德国央行行长和德国总理强烈谴责日本不负责任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对日本口诛笔伐。事实上,作为量化宽松政策的副产品,全球货币战已经开战。在巨额债务以及政府高额赤字面前,发达国家纷纷转向货币政策求救,从而普遍走上了债务货币化道路。为抵御本币升值和货币套利,新兴经济体也被卷入全球宽松的货币洪流之中。在摩根士丹利跟踪研究覆盖的33个央行中,自2011年11月以来已有16个央行采取了宽松措施,10个发达经济体中有7个宽松,23个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有9个采取了下调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的宽松政策。

日本无限量宽松政策为何引发各国反弹,主要是因为日本新政府主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同步趋向大幅宽松的“三松政策”,并主打“日元贬值”牌,由于日本是亚洲许多国家的中间产品供应国,日元急剧贬值将引发与之贸易联系密切国家的反弹,以及汇率市场的干预及竞争性贬值,而这可能进一步引发贸易战的连锁反应,德国、韩国政府比较激烈的表现,正是作为竞争对手和货币战争受害者的应激反应,而如果其他国家纷纷加入竞相贬值的阵营,全球贸易战也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