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高速7天免费 今年是否会再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节期间高速7天免费 今年是否会再堵

吴晓琴

2013年02月04日14: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2月9日零时起,至2月15日24时结束。交通运输部要求,春节期间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

  2013春节放假时间安排:2月9日至15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6日(星期六)、2月17日(星期日)上班。

  2013春节高速免费什么时候开始:2月9号(除夕)零时

  2013春节高速免费什么时候结束:2月15号(初六)24时

  免费车型: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自2012年试实行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人们先是一喜,但接着又是忧。喜是因为高速免费减少了开支,尤其是长途,可节约一笔不小的费用。可是忧的是,高速一免费,大家都来凑热闹,导致拥堵、高速公路超负荷运载。很多3个小时原本能能到的路程,竟然花费了6个小时。

  不发卡抬杆放行

  据悉,去年十一期间,造成拥堵的原因为高速路上车骤然增多。虽免费,但还是得发卡通过,车辆从进入收费站前减速,到停车拿卡通过,最后加速离开,整个过程大概要1分多钟。而自十一黄金周高速拥堵之后,交通运输部决定,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大大减少了等待时间,提高了出行效率。

  上下高速免费如何判定

  据了解,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高速永久免费是趋势

  从长远来看,高速公路永久免费是未来发展趋势,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速路永久免费。如果高速公路完全免费,则相应的配套措施也需要跟进。高速路全部免费需要经过一个缓慢过程,现阶段一旦取消收费,高速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就会下降,当政府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公路建设时,高速公路才可实现全部免费。

  政策虽好 但更需人性化

  高速免费从9号(除夕)开始实行,而很多远途的自驾者都会选择提前回家。据调查显示,客流高峰将集中在2月3、4、5三日。而春节初一、初二、初三很少有人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出行。如果政策可以稍稍调整下,把春节这三天的免费改为7号、8号、16号,相信会更多的人得到实惠,

  延伸阅读:国外高速收费情况

  英国:周末和夜间都打折。英国高速公路收费的历史还不如中国长。2003年12月,英国第一条收费公路M6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英国高速才开始收费。

  印度:每公里仅7分钱。印度的高速公路全部为国家所有,总长度只有700多公里,全部为收费公路。这些公路是印度的主要交通干道。小型车的收费为每公里0.65卢比(约合人民币7分钱),客车和卡车的费率稍高,为2.2卢比(约合人民币0.25元)。

  日本:周末、节假日收费封顶,每天最多81元。日本的高速采取类似中国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策略,不过不少高速的还贷速度极慢,有的高速建成40年还在还贷。

  马来西亚:春节5天主路免费,其他高速折扣多。从2010年春节开始,马来西亚对境内多条高速开始实行假期打折。在农历新年当天,两条主要高速实行免费通行,其他的高速则实行从5%到20%不等的打折,一直持续到正月初五。

  美国:高速极少收费,收费路每公里6分。美国的高速公路往往是跨州公路,在建设时由联邦政府和所在州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钱修建。由于是联邦财政和州财政出资,因此这些高速公路都被视为公共产品,理应免费。只有少数州收取一定费用来维护老旧公路。(记者 吴晓琴)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