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为美量化宽松政策辩护 称收益大于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联储主席为美量化宽松政策辩护 称收益大于风险

2013年02月27日09:02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参院讲话 为美量化宽松政策辩护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号在美国国会作证词讲话,对美联储当前所采取的大规模购债计划进行辩护,称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带来的收益目前仍远远地大于其所可能引致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26号参加了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半年一度的听证会,在接受质询前伯南克作了证词陈述。

  他首先对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尽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有所萎缩,GDP下降0.1%,但他认为这并不能表明经济趋势的改变,美国经济仍将保持2%的增长率,有资料表明进入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已开始再度升温。同时,伯南克指出美国1月份失业率为7.9%,高失业率仍是影响美国经济的重要因素。“美国的就业市场仍然比较萎靡,失业率高于以往的正常水平。大约470万美国人已经至少六个月处于失业状态,还有几百万美国人只能找到一份非全职的工作。高失业率带来的负面影响巨大,这不仅让那些失业的人和他们的家庭生活艰难,也给美国的经济活力和生产潜力带来损害。”

  为了应对高失业率,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去年12月决定维持每个月850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担保债券的采购力度,直到就业市场前景有明显的改善。但是最新的美联储决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正在考虑缩小资产采购规模,也就是减少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因为有部分委员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起色,如果仍然继续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可能造成资产泡沫,并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巨大损失,且一旦该计划停止,也将影响金融稳定。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