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2012建议提案已办理完毕 5年承办提案451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保监会2012建议提案已办理完毕 5年承办提案451件

2013年03月02日07:55        手机看新闻

  昨日记者从保监会获悉,2012年,中国保监会共收到全国人大交办的十一届五次会议建议99件,比2011年减少30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期间,保监会承办政协委员提案共451件,其中,主分办件167件,协办件284件,在规定期限内已全部办结。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结合保险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集中反映了对于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和各种责任保险制度等问题,以及完善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完善商业车险和交强险制度、发展信用保险服务中小企业等问题的关注。代表和委员们提出,要加快农业保险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和风险保障机制,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政策倾斜和资金补贴,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等。

  保监会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办理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注意协调沟通,以保证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对合理可行的建议、提案,中国保监会明确表示予以采纳,并说明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情况,阐述今后的工作目标。约有三分之二的建议和提案属于中国保监会正在解决的,约有三分之一的建议和提案属于列入规划待将来或条件成熟后要解决的。部分建议、提案在解决上存在一定困难,虽属于中国保监会主办,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

  保监会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通过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解决,促进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如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保险业参与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