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激辩国企薪酬 是否利润交得少收入却挺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代表激辩国企薪酬 是否利润交得少收入却挺高?

2013年03月09日08: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时间:昨日上午

  场景: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

  国企是不是上缴国家利润少,但拿了高收入?是不是占有了垄断资源,又在竞争性领域跟民营企业抢市场?是否真正的垄断企业在国企里非常少,垄断的概念被弄得很大?

  昨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时,代表们就上述内容,针锋相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新京报记者 王姝

  ●现在国企平均工资大大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工作时间短,压力小。

  ——民营企业代表、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

  ●说国企压力小,我完全不同意,我们现在一线员工没有一个不加班,叫“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

  ——国企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董事长钟天华

  第1幕 争辩焦点

  国企是否利润交得少,收入却挺高?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针对民营企业家等关于国企高薪的观点,提出不同看法

  “国企要与外企竞争,工资低难招工”

  “现在国有企业平均工资大大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工作时间短,压力小。” “这个我完全不同意!”昨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首先围绕国有企业是否存在高薪问题展开了激辩。

  中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钟天华和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相邻而坐,但一个是国企代表,一个是民企代表。

  钟天华发言说:“(大家都)觉得国企压力小,这我完全不同意。但现在没有什么优势。比如今年春节,来自互联网的压力很大”,钟天华解释说,微博、微信时代,传统短信等业务压缩很大。

  他的话音刚落,现场一片质疑声。曹克坚等几名代表几乎同时开口提到了国企高薪问题:“国企上缴给国家的利润低,自己拿的收入高”,“应该国家持多少股,就上缴多少利润”。

  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舟山市市长周国辉对曹克坚等人的观点比较赞同。二人不约而同地看向坐在中间的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去年国企一把手的平均收入大约80万元,最高也就140万元左右,而且是税前。”邵宁说,“对于国企的总收入,国资委是严格控制的。”

  邵宁解释说,国企员工平均收入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源于国企没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方面原因。而且需要大家理解的是,国企业要面对跟外企竞争等压力,如果工资标准过低,就会面临招工难等一系列问题。

  第2幕 争辩焦点

  国企是否与民营企业抢市场?

  温州市市长陈金彪等认为,国企不该在竞争性领域跟民企抢市场

  “国企应归位社会公共事业领域”

  “就是因为国有企业不把该让的市场让出来,民营企业才这么艰难!”舟山市长周国辉说。“其实现在国企垄断已经很少,但是垄断的概念被弄得很大。”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作出分析。关于国企垄断问题,代表们也是唇枪舌剑。

  温州市长陈金彪说,一些民营企业从业者认为,国企应该“归位”,回归到社会公共事业领域,不应该在竞争性领域跟民营企业抢市场。“现在似乎哪里有竞争,哪里就有国企”,一位代表小声说。

  以高铁亏损为例,中移动浙江分公司董事长钟天华再次发言。“国企的性质要求国企必须担负社会责任,所以即使预见到投资高铁难获利,也要承担责任。”

  “我不同意。”.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紧跟着说,“如果高铁允许我们民营企业进入,可没有一家民营企业加入,那么是说明我们民营企业没有社会责任感。可实际问题是,我们民营企业连入场的机会都没有,这样的领域我们根本没有权利进入”。

  打开笔记本电脑,曹克坚逐条念起从多家民营企业搜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比如银行贷款,中小企业想要获得贷款很艰难,但因为有了政府支撑,国企就容易获得银行扶植”。

  钟天华、曹克坚开始争论。场内其他代表也讨论起来。陈金彪、周国辉两位市长再次转向邵宁,求解。

  “市场机场的规则是优胜劣汰”,邵宁的声音刚起,场内立刻就静了下来,“金融改革后,国有银行都是股份制,所以国企贷款同样没有什么优惠待遇”,他说,十八大已经提出,在平等占有资源的市场条件下,平等竞争,“国家对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目标非常明确,国企现在正在向这个目标靠近”。

  画外音

  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结束后,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分别解释了“利润交得少,收入却挺高”、“跟民营企业抢市场”等问题。邵宁说,国企改革之初,非常困难,所以当时国家制定的政策是利润不上缴,但国家也不会划拨资金。后来国企状况开始好转,开始逐步向国家上缴利润,最初的比例标准是10%,一步步调整到后来的15%到20%。而且还要注意到一个问题,国企不存在偷税漏税。

  邵宁说竞争性领域存在国企,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不能简单地要求这些国企退出,因为要考虑到就业等其他社会问题。所以,现在的重点是,这些停留在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怎么改革?思路就是充分企业化,在市场竞争中找出路。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