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养命钱”缩水数千亿 养老公平性引质疑【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姓“养命钱”缩水数千亿 养老公平性引质疑【3】

2013年04月17日07:23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养老金:缩水数千亿 怎保可持续

  我国养老金制度建立以来,由于权责主体不明及资本市场的不健全,养老保险基金只能用于投资银行和国债,导致了巨额养老基金的持续贬值。尽管企业养老金待遇水平经历了9连调,但是“明天我还能拿到养老金吗?”的疑问在人们心头挥之不去。如何保障养老基金的可持续性已成为亟须研究的课题。

  早参保反吃亏?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一位“老顽固”,来自广东山区的农民邓冠原快满55岁了,可他宁愿出城打各种散工,也不愿意留在村里被游说参保,“参不参保,到60岁都一样有钱拿。村里补贴顶几个钱?我儿子拿着资料算过了,35岁参保和55岁参保,退休时每月养老金相差不超过2块钱,我还不如先把钱拿在手上实在。”

  邓冠原的算盘直接反映了目前我国在养老保险扩面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由于激励机制不足,早参保、多投入的人并不比晚参保、少投入的人有更多的保障实惠,导致大多数中青年参保积极性不高。

  由于扩面工作的需要,允许一次性补缴也给养老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留下隐患。广东中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张洁艺认为,社保要强调义务和权利对等,如果大多数人都“到头参保”,那就没有新人养老人。这就意味着一个人没有尽缴费义务,却享受了社会互助权利,这不利于养老制度和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低缴费率的前提下,15年的征缴年限也难以支持养老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部分省份养老基金出现缺口的情况下,缴费年限过短会加剧基金缺口的问题。专家们算了一笔账,以新农保年缴100元为例,按目前的利率达到60周岁时,参保人可每月领取养老金69.03元,即每年828.36元。这意味着,参保人总缴费1500元,只要领取养老金20个月即可收回成本,之后纯粹享受基金保障,这将对养老基金造成很大压力。

  早退休多领钱?

  2005年以来,国家已连续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3年调整后企业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893元,与2005年700元的水平相比,9年累计增加1193元,增长约2.5倍。养老金连年调整的幅度均在10%左右,部分地区根据当地基金的结余和财政收入情况,额外给退休人员增加了一些“红利”,综合计算下来,养老金的调整比例甚至高于部分地区的平均工资增长幅度。这也引发了基层干部对养老基金可持续发展的担忧。

  广西柳州市社会保险结算中心主任邓伟认为,由于多种原因,一大批人通过一次性缴费或者“视同缴费”的办法纳入养老保险的体系中,直接享受待遇,这就打破了养老基金原有的平衡。养老待遇的连年提标,虽然是利民生的一大好事,但是否与基金的可承受能力相匹配,这需要科学的论证和对基金运行精算才能下结论。

  福建省社会养老保险协会会长江作梁说,近年来福建接到了不少的信访案件,都是反映养老待遇上的“新不公”,早退休的人享受了多次连调,比在职职工的工资增长都要快,造成多缴、长缴、迟退的人没得到实惠。计发办法的标准设定应建立在合理的测算上,在保障退休人群的基本生活水平之外,也要避免社保制度对劳动力市场起反作用。

  防风险不投资?

  我国目前实施的是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随着近年来不断扩大覆盖面、加大收缴力度,积累了规模相当庞大的养老金结余资金,但由于投资渠道有限,收益率长期跑不过CPI。据统计,过去11年间养老金已“缩水”6000亿元。

  “每天一睁眼,我们的养老金就在贬值!长此以往,将来哪有钱发给参保人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将2001至2011年间养老金的收益率与通货膨胀率进行了对比计算,得出了每一年养老金“缩水”的金额。按照郑秉文的计算,在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但过去11年间,年均通货膨胀率高达2.47%,以此推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约6000亿元。

  根据现有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用于投资银行和国债,其中前者占比约90%。多地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规定养老金只能用于存银行和买国债,即使地方政府有投资的意愿,也不敢突破政策限制、害怕承担风险。

  南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德宁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他们曾将一笔1000万元左右的养老金投资交通银行,经过10年翻了两倍多,虽然收益不错,但2007年审计部门审计时认为此举违反国家规定,要求立刻收回资金。

  责任主体不明则使得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呈现“无人管”的状态。记者在各地采访了解到,目前养老金的征收由社保经办机构或者地税部门负责,之后进入财政专户,由财政部门管理。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赖诗卿说,目前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负责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工作,“人社部门动不了钱就负不了责,国家对财政部门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和考核”。

  统筹层次较低和资本市场不健全也是养老金保值增值难的重要原因。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目前我们资本市场尚不成熟,投资产品不够丰富,“入市”将给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带来较大风险。此外,目前养老金尚未实现国家统筹,一些实行省级统筹的省份也只是名义上的省级统筹,资金仍然留在地市,如分散投资既无法实现养老金管理运营的集中高效,又容易滋生各种风险和问题。

  为使养老基金保值增值,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普遍认为应实行多元投资。“如果一说投资就想到股市,这是一个认识误区。”郑秉文说,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应包括实业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股市投资等多种配置结构,并限定各部分投资比例以分散风险。

  福建省社会养老保险协会会长江作梁等人建议,对一些全国性或地方性的电力、石油、高速公路等收益稳定、收益率较高的大型项目,可优先考虑养老金投资。在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启动之前,则可采取允许投资债券市场、发行社保特种国债、拿出部分中央财政用于做实个人账户的补贴资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等措施缓解“贬值”问题。

  养老金要尽快告别“一笔糊涂账”

  郑秉文说,养老保险制度应该是一个设置好参数后需要严格精算的体系,现实是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缺乏有力的精算体系作为决策支持。比如加拿大1997年养老保险改革,通过提高费率的方式建立起一个主权养老基金,他们进行了非常严密的精算,缴费率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算出了制度延续50年后的具体状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劳动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陈淑君说,群众反映养老金的计算环节复杂,一般人算不明白。我们这些研究社保的教授按照社保部门提供的信息算出的也是另一个数,此时社保部门就会有诸多的解释。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意味着我国的社保体制拒绝公众的监督和参与。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统计方法和精算不规范,会计制度不公开、不透明。

  精算人才的缺乏是社保系统显著的短板。郑秉文说,人社部社保中心精算处只有3名工作人员。国务院部门尚且如此,地方情况可想而知。黑龙江省社保局常务副局长姚丽英说,局里好不容易招到一个学精算的大学生,可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跳槽了。在地方上,根本谈不上什么精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雷震建议,可以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借用外部精算和外部审计的力量对养老基金进行测算和监督。这不仅可以增加政策的科学性,而且引入了社会力量对基金形成有效监督,有利于保证基金的稳健运行,增强公众对养老基金安全的信心。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