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养命钱”缩水数千亿 养老公平性引质疑【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姓“养命钱”缩水数千亿 养老公平性引质疑【5】

2013年04月17日07:23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看别国如何安排养老金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世界各国的养老金制度存在较大差异,没有一种通行的成功模式,但部分国家在应对老龄化、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保障基金安全等方面有其独特经验,我国宜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吸收外国先进经验为我所用,推进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美国:三大支柱撑起养老保障网

  美国现行的养老金体系由政府强制执行的社会保障养老信托基金(简称社保基金)、雇主年金和自行管理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三大支柱组成。其中,社保基金覆盖面广,重在保值;雇主年金和个人养老金账户基金的投资更为多元化,重在增值。

  社保基金由美国政府对劳动者及其雇主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征收“社会保障税”筹集,交给美国社会保障署管理,其运作采取“现收现付”的支付方式,即用现在雇员和雇主的缴费来支付已退休雇员的养老金,资金结存全部用于购买联邦政府债券或特种国债。

  雇主年金计划则分为收益确定型养老金计划(DB型)和供款确定型养老金计划(DC型),大多委托专门的管理机构管理,或由个人自主选择投资机构或投资产品。政府对基金管理者以及投资者的行为有严格而详细的法律规定;针对DB型计划建立了担保(再保险)机构,防止个别基金投资失败使雇员利益严重受损;对DC型计划采取了税收递延等优惠政策支持,以刺激企业和个人购买养老保险,提高保障水平。

  而个人养老金账户已成为近30年来美国养老金资产持续增长的最主要来源,其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税收优惠,相对于普通投资账户来说,具有税收递延或免税等多种税收优惠。二是缴费灵活,参与者可根据自己的收入确定缴费金额,并设立最高缴费限额。三是投资范围可控,参与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投资偏好进行投资管理。四是良好的转移机制,参与者在转换工作或退休时,可将企业年金计划的资金转存到个人账户,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智利:市场化运营、严格化监管

  智利是世界上较早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之一,迄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1980年以前,智利社会养老保险一直实行“现收现付制”,但随着时间推移产生支付缺口。随后智利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完全彻底的改革。

  现在智利养老金制度简而言之就是个人缴费、个人所有、完全积累、私人机构运营。养老金由私人机构组成的养老金管理公司(AFP)运营,每个参保者可以自由选择一个养老金管理公司开立个人账户,把每月应税所得收入的10%作为养老基金存入该账户,由其按照法律授权的方式进行投资。政府制定严格规章对这些管理公司进行监管和控制,并对养老金安全承担最终风险和责任。

  专家表示,智利经验表明,引入市场化竞争和严格透明的监管问责机制,提高了对养老金的管理效率和保值增值率。当然,智利模式高度依赖基金投资收益率,对经济增长速度、资本市场成熟程度都存在较高要求。

  挪威:石油红利投入养老、制度鼓励延迟退休

  挪威社保养老金由基本养老金、补充养老金和家属生活补助这三部分构成。基本养老金制度规定,只要加入挪威全民保险方案3年以上,16岁以后在挪威居住或工作至少40年,即可从法定退休年龄67岁起全额享受基本养老金;少于40年的,根据在挪威生活或工作的年数多少相应减扣。

  按规定,挪威每年一份全额基本养老金记为一个G,这是养老金体系中最重要的基础性参数,该参数每年根据平均工资和物价指数调整。年收入在一个G和12G之间的雇员、农民、渔民等按收入的7.8%缴纳养老保险费,自主就业的个体劳动者按劳动收入的11%缴纳。根据缴费的年数和金额,退休人员退休后还可以领取相应的补充退休金。

  挪威人领取的养老金主要来自于两大政府养老基金。一是挪威每年个人和企业的退休保险缴款及国家拨款支付当年退休金后的结余,由财政部委托国民保险基金作为其代表实施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确定的投资组合,投资于挪威、丹麦、瑞典和芬兰的股票市场以及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二是石油基金,全部投资海外市场,由挪威中央银行下属的资产管理部管理,要求在允许的风险范围内实现收益最大化。

  面对老龄化压力,挪威双管齐下,一方面不断调整政府养老基金的投资方式以争取更大收益,另一方面稳步推行弹性退休等制度改革。改革规定,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仍为67岁,但可根据本人意愿提前或推迟退休。提前退休的,所领养老金要相应扣减;67岁以后继续工作的,可从满67周岁后的第一个月起领取足额养老金,且逐年有所提高。(《半月谈》记者 康淼 向志强 黄浩苑 管建涛 徐冰)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