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最早或10月下调 传发改委已作出初步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电价最早或10月下调 传发改委已作出初步方案

2013年08月17日11: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价最早或10月下调 传发改委已作出初步方案

  煤价持续的大幅度降价,令政府不得不提前做出在年内调整电价的方案。

  8月16日,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做出了年内调整电价的初步方案,在煤价没有回暖的情况下,最早今年10月将下调电价。

  与此同时,煤炭市场持续低迷,正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好时机。

  电价最早10月下调

  持续大幅走跌的煤价让地方政府撑不住了,齐齐向国家发改委施压请求下调电价。

  8月中上旬,环渤海地区煤价继续保持偏大降幅,8月14日,海运煤炭网指数中心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本期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559元/吨,环比上周下跌6元/吨,跌幅为1.06%,同比下跌11%。

  煤炭行业专家李学刚认为,7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的急剧增加,再度冲击了沿海地区的内贸煤炭需求。

  持续下滑的煤价以及低迷的经济增速,让多地政府呼吁尽快启动煤电联动,下调电价,以便刺激工业用电,推动经济发展。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煤价降幅太大,以及地方政府的施压,国家发改委为了保持煤电联动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已经做出了年内调整电价的初步方案,在煤价没有回暖的情况下,最早今年10月将下调电价。

  中电(00002.HK)副主席阮苏少湄在中期业绩记者会上也表示,电价受多项因素影响,因此需要视乎下半年情况,决定年底是否调整电价。

  不过在五大电力集团电力专家刘先生看来,因为煤炭在发电企业中成本约占70%,目前的煤价低迷,电力企业利润大增,但由于前面多年来煤价高企而电价未随之及时调整,导致电企政策性亏损,这一欠账预计要5-10年才能还完,这也是政府慎重下调电价的主要原因。

  环保成本的增加也是电企反对下调电价的一个因素,去年开始的全面脱硝等环保改造工作需要较大投资,国家出台的补贴电价远不能抵消成本的增加。而因往年煤电联动价格远没到位,火电企业历史欠账较多,五大发电集团负债率均在80%以上,远高于国资委预警线。

  地方政府救市效果不佳

  煤价的持续走跌除了促使政府电价下调之外,还迫使各地方政府频频出招解救煤市。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煤炭市场颓势在今年以来不仅未见改观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9%,亏损企业总亏损额198.58亿元,同比增长134.6%;黑龙江、吉林、重庆、四川、云南、安徽6个省市出现煤炭全行业亏损。

  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国内煤炭业巨头神华集团便与另一巨头中煤能源打起了“价格战”,动力煤市场因此也步入深跌通道。

  为防止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下滑,产煤大省山西迅速推出“煤炭20条”、“煤气层20条”、山西煤企与五大电厂电煤联营等一系列保煤措施。山西省长李小鹏甚至亲自出面,一家家约谈五大电力集团,希望增加山西煤炭采购,签订煤电长期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安徽省也积极效仿,引导电力企业多购省内煤。此外,陕西和内蒙古两大产煤大区也在酝酿出台煤炭新政。

  据悉,日前,山西省内7家煤炭大集团与五大电力集团及部分地方电力企业签订了电煤供应中长期协议。此次协议以经济合同的形式签订,更具法律约束力,煤电双方明确约定了结算价格。

  不过在电力专家刘先生看来,政府的行政介入虽然促使五大电力集团和山西省煤企签订了中长期协议,但是数量以及质量容易约定,价格在实际操作中却很难约定,目前看电厂库存仍然很高,采购仍然不积极,中长期协议最后肯定执行效果不好,甚至不了了之。

  不过,政府救市在一定程度上则促进了煤炭市场的税费清理。

  目前煤炭市场各项杂费、税费占据煤价的20%以上,为了救市,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清理不合理收费,最近陕西就要求加快清理煤炭产运销环节的不合理收费,帮助煤企降本提效。

  “神华集团在此轮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其实受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神华的煤成本更低,所以,相对于政府各显神通救煤市,煤企自身降本提效才是关键。”刘先生说。

  电力体制改革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煤价持续低迷的大环境,却正是加快实施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好时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经济增速区间将从10%左右逐步下降,预期今年在7%左右;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同时,煤炭需求弹性系数也将进一步降低。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在7%左右,那么全年煤炭需求增速将在2%到3%左右。这远远低于2011年之前连续几年超过9%的增速。

  煤炭市场的低迷短期内仍将持续,而电力体制改革却正当时。目前,政府已经逐步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8月8日,国家能源局在发出的《关于当前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表示,对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将不再进行行政审批。各地要继续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相关工作,已经开展试点的地区,应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推进,尚未开展直接交易的地区,要结合地区实际开展相关工作。

  所谓电力直接交易,就是发电企业和终端购电大用户之间通过直接协商的形式确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然后委托电网企业输送给用户。之前煤价高企,发电企业利润较薄,目前煤价回落,发电企业利润相应增厚,市场环境有利于直供电的发展。

  电力专家刘先生认为,直购电虽然可能刺激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但有利于电力市场改变统购统销现状,出现多买家多卖家的市场局面,电力购销的市场化程度将加大有利于破除电网企业独家垄断的现状。

  从电价改革来说,输配电价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据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会长韩慧芳介绍,目前,输配电价没有独立定价,而是通过每年对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的疏导,调整部分价格空间。用于建设项目的补偿,主要反映在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的差价上。实施直购电,意味着电网输配电成本将公开透明,有利于促进输配电价改革。

  与此同时,近日召开的“2013电力价格管理与改革研讨会”也传出消息,下一步,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煤电联动价格机制,现在大方向已经明确,还需进一步细化。(华夏时报 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