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年轻化 海外置业意愿强首选房地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富豪年轻化 海外置业意愿强首选房地产

2013年08月17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富豪年轻化 海外置业意愿强首选房地产

  中国富豪在经历怎样的变化?从最近发布的胡润财富报告中可见,他们越来越年轻,海外置业的意愿日益强烈。

  海外置业渐成风气

  富豪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日益黯淡。调查显示,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的富豪占总数的25%,比去年少了3%,仅为2011年的一半。而表示“没有信心”的富豪比例从2011年的3%持续上升至9%,为三年来的最高值。

  这一情况与中国经济整体增速趋缓不无关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GDP增速呈现总体下降态势。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富豪在海外置业的趋势越发明朗。

  胡润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富豪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达1/3,海外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为19%。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富豪中,也有将近30%的人在未来三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计划。房地产是富豪们海外投资的主要标的。

  子女教育和移民带动了投资向海外发展。2012年以来,计划送子留学的富豪一直占八成以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受到欢迎。而国际留学目的地,也是海外购房的主要所在地。

  事实上,富豪们日益强烈的移民意愿已经引起关注。

  2013年5月,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自2010年至2013年初,在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60%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或已经完全投资移民。

  分析人士认为,子女教育、食品安全、医疗条件、“高品质生活”等都是驱动中国富豪选择移民的重要因素,这一趋势未来将有增无减。

  房地产仍为投资首选

  报告显示,中国的千万富豪分为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金领”)这四种类型。这其中企业主占一半左右。

  房地产仍然是富豪们投资的首选。在千万富豪中,投资性房产占其总资产的50%,而亿万富豪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二均为投资性房产。

  但在调控压力下,房地产的吸引力下降,比例从2011年的72%降至2013年的64%。

  股票连续五年一直居于第二,但比例有所下降。相应的,千万富豪中职业股民占比从2012年的20%下降至2013年的15%,股票投资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也较上年减少10%。

  但富豪的投资方向渐趋多元。除房地产和股票外,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黄金和艺术品进入投资选择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黄金热”的兴起,选择投资黄金的已达26%。

  地域分布稳中有变

  从省份分布来看,华东、华北始终云集了全国三分之二强的富豪,但随着内地的发展,云南、贵州、青海等西部省份富豪数量的增速在加快,不过总体人数依然偏少,只有四川一省入围前十名。

  北京、广州、上海五年来一直依次稳居富豪数量前三名,但来自其他城市的竞争日益激烈。2013年,天津的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均增加一成以上,成为增速最快的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富豪也在逐渐增多,2013年整体占比达60%的新高。

  更年轻更幸福

  中国富豪更年轻了。2013年报告显示,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8岁,亿万富豪则为40岁,均较上年降低了1岁。

  超过70%的中国富豪认为自己比上一代幸福,女性幸福感优于男性。他们的最大烦恼来自于缺乏运动和工作生活不平衡导致的个人健康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