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城镇化率比全国低8% 须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部地区城镇化率比全国低8% 须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3年08月19日08: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部地区城镇化率比全国低8% 须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近日,由华西都市报和华西传媒集群主办的C21(2013)四川城市发展圆桌对话在成都举行。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肖渭明、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和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等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

  四川省内相关部门领导、各市州党政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圆桌对话,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和思想碰撞,共话“城市新未来,四川新梦想”,共商四川新城镇化的创新之路,探讨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战略。

  肖渭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西部地方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个百分点,是我国提升城镇化水平的重点地区和难点地区。城镇化进程亟须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城市与小城镇发展不够协调,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的进程不够均衡,城乡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也有待进一步深化,同时农民工市民化与提高进城农民生活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快。

  肖渭明认为下一步推进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是依托区位、交通、资源、产业、政策等比较优势,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导,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统筹人口空间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城市群,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的努力走出一条产城相融、产城互动、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力争到2020年西部地区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肖金成认为,我国推进城镇化,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提高人口的素质,同时还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实现农业现代化。要推进城镇化,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耕地如何保护和城市如何建设四大问题。

  针对城镇化率是否是检验城镇化建设的唯一指标这一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章政提出了反对意见。章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起城镇化率数据的不断攀升,城乡人民思想的进步和城镇化才是更能说明问题的指标。”

  章政列举了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例子。他说,这些都是典型的地少人多却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地区。从这些范例中不难总结出,城镇化并不是指所有人都住进了高楼大厦,也不是把农村人口搬到城市里就行了。如果在城市里生活得不舒心,城市再美也是失败的。

  章政认为,真正的城镇化是指人在思想上的进步,是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生活观念和生活环境的更加科学、更加安全、更加舒适。“切莫让新型城镇化变味成单纯的新一轮的招商引资。”章政呼吁道,绿色、持续、健康的城镇化是必需。

(责编:吴曼琳、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