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造城”是地方财政收入之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陶然:“造城”是地方财政收入之源

王志潇

2013年08月20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王志潇)8月20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陶然做客强国论坛,以“‘造城盛宴’与城镇化建设”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访谈中,陶然表示,地方政府大规模地推动工业开发区和新城区建设,如此热衷造新城是为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他认为,地方政府之所以可以这样大规模的‘造城’,根源在于我们国家的财政制度和土地管理体制。从财政体制上来看,地方政府可以获得商业住宅业土地出让的所有出让金,这就加大了地方政府低价出让工业用地发展制造业,并以制造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来获得财政收益;从土地管理体制上来看,因为地方政府握有征地权,而城市郊区的农民和村集体没有非农用土地的开发权利,才使得地方政府能够按照上面的模式来垄断土地供应。

根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对12个省区的最新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新城新区,其中沈阳要建设13个新城新区,武汉也规划了11个新城新区。在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占92.4%,平均每个地级市提出建设1.5个新城新区。

这股强烈的造成风也蔓延到了县级市,据最新调查中国161个县级城市中,提出新城新区建设的有67个,占41.6%。“中国大概有2000多个县级单位,估计有上千个县城也在建设或筹划建设新城区和开发区。”陶然说。

(责编:财经实习、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