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提出“福州新区”战略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福州提出“福州新区”战略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2013年08月20日15: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提出“福州新区”战略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新华网福州8月20日电(记者 沈汝发)福州市在20日举行的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推动福州跨越发展,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

  福州新区是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涵盖从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

  深化榕台合作是福州新区建设的主线。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将强化前沿平台功能,打造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福州新区将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形成闽江口产业对接集中区;以台商投资区为主要载体,承载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转移;以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为依托,共建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推动离岸金融业务,争取国家支持在新区建立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引进台湾大型物流企业;构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重要聚集区;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开发建设。

  同时,福州新区将构建便捷高效的直接往来枢纽。推动福州新区与台湾空中直航航线向内陆省份和国际市场延伸;开辟福州港至台湾本岛的客货滚装快捷走廊,实现新区至台湾本岛海上客运直航常态化;推动福州新区成为两岸直接“三通”的综合枢纽和主要通道;建设琅岐综合码头,加快开通黄岐到马祖客运航线。

  福建省社科院原院长严正研究员认为,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沿海地区建设福州新区,打造榕台合作新平台,构筑两岸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另外,福州新区将着力发展高端产业,打造海西发展新增长区;加强对接,打造平潭开放开发的协作区;推进新兴城镇化,打造闽东北城市群的中心区;建设“海上福州”,打造海峡蓝色经济的核心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根据规划,到2020年,福州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福(州)平(潭)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是上个世纪90年代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福州市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福州新区建设是对这一战略的传承与深化。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