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关税调控作用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高丽出席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发挥关税调控作用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3年08月21日03: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六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关税工作的重要性,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关税工作提出要求。

  张高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关税工作。关税是把守国家关口的税种,是调控经济活动的重要政策工具,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是中央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我国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特殊作用。虽然我国关税总水平已经下降到9.8%,但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进出口大国,关税的调控空间和范围更大、调节作用也更大。做好新形势下的关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高丽强调,要加强关税政策研究,用好关税杠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关税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重要产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国家利益作为关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争取应有的国际经贸领域话语权;认真开展对外关税谈判,扎实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合理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切实保护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收科学管理,严格规范税收减免,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确保中央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保证国家预算的有效执行。

  张高丽要求,税委会全体成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税委会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充分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协作,确保关税政策拟定合理、出台及时、落实到位、发挥实效,把关税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新任税委会主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主持。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