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整体运行向稳向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整体运行向稳向好

解读人: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  白景明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李丽辉

2013年08月21日03: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改革和制度的红利将不断释放,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增幅不断扩大,我国经济整体运行情况进一步向稳、向好。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依然保持平稳势头

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1—7月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6%,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增幅不断扩大,表明我国经济整体运行情况进一步向稳、向好,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国有企业的利润降幅已有所收窄,收窄为同比下降8.2%。这表明,地方国有企业的经营出现了积极回暖的信号。

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有色、化工、煤炭、交通等行业实现利润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压缩了盈利空间。但从总体来看,这些基础行业价格稳定在一个较低水平,对于整个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以及对于其他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有利因素。原材料、运输等成本较低,有利于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提升利润空间。

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依然保持平稳势头,增长的根基和质量更加扎实。从国内情况看,除了大宗商品价格平稳的利好因素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改革和制度的红利将不断释放,从而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这将对我国外贸出口的恢复性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