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泰国游微信晒照片晒出"天价"流量费 10张耗费2000多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子泰国游微信晒照片晒出"天价"流量费 10张耗费2000多元【2】

2013年08月21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泰国游微信晒照片晒出"天价"流量费 10张耗费2000多元

  【业内】

  智能手机出境慎开“数据漫游”

  史上最贵微博三条3900元

  实际上,关于在国外期间使用数据业务然后产生超过用户预期的天价账单,并不鲜见。昨天,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印度发了几条微博,最后计费单上显示的费用是2000多元,其间还曾收到运营商短信提醒:“你的费用超过了平日费用的五倍,提醒注意。”

  对此,昨天,中国移动、联通部分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有些运营商会在用户国际及港澳台漫游数据流量达到一定高限时,提供短信提醒,但也有运营商表示不会提供境外使用时的短信提醒。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用户回来后看到账单后才大吃一惊。”他们还告诉北青报记者,2010年12月2日,一位名叫“金娜”的电影人在其微博上发出一条消息:“我在莫斯科发了三条微博,今天中国联通向我收了3900元上网通信费,够买一个手机了,堪称史上最贵微博呀。”经多人转发后,该“史上最贵微博”曾一时成为网络关注焦点。

  也正是如此,上述人士提醒,智能手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流量的使用情况,而尤其是涉及到出境的时候,应当特别谨慎。中国移动的相关专家表示,不仅是微信微博等热门应用会带来数据流量的消耗,实际上,手机早晚报、彩信等服务,也会有流量产生,因此在出境旅行之前,都建议选择短期关闭。

  【使用提醒】

  微信流量都花在哪儿了

  先看微信相关团队给出的数字是:语音0.9-1.2K/秒;文字1M可发约1000条文字消息;上传通讯录,2K/100人;图片根据原图质量压缩至50-200K/张,视频根据原视频质量压缩至29-30K/秒。微信团队还会温馨提示:“微信有着精心设计过的通信协议,在后台运行时仅消耗极少流量,一个月消耗约1.7M流量。建议您退出时选择后台运行,以保证及时收到微信消息。”

  对此,豌豆荚手机软件产品经理丁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智能手机会产生流量的应用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社交和新闻类应用,比如微信、微博,“微博大号的用户,比如他@的人很多,或者刷新频繁,流量一定就用得多;微信用户如果加入的群很多,或者群聊很活跃,群友里经常有人上传图片,朋友圈常刷新,都会产生很多流量。”另一类是下载,“有些用户会通过手机下载应用,有时可能离开WIFI,而下载没有停止,那么流量消耗惊人。”丁先生表示。

  丁先生还特别提醒说,也不排除一些恶意的应用会在用户毫无觉察的情况下偷走流量,类似一些算命或者不知名的小游戏,使用时要特别小心。“对于正常的应用,包括微信、微博、QQ,在不使用的情况下选择完全退出,会避免后台流量的消耗。”他强调。(文/记者 任笑元)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