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调 取暖费降不降需要有个说法

苏文洋

2013年10月08日15: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节前我收到一则微信:

  取暖费不变是个大问题!记得煤炭价格上涨时,供热公司大喊大叫吃不消,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上调了供热费。今年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调,从去年七八百下降了二百多。但供热公司假装不知,要求交取暖费,还是那么高,为什么价格不下调?

  这则微信,是一位中央电视台搞新闻的朋友转发给我的,并建议我评论一下这件事。我回复说,节后说吧。节过完了,天气渐冷,供暖费问题确实也是新闻话题,值得一说。

  现在的物价,除了石油、黄金价格与国际接轨接得比较紧密外,其他物价似乎一律涨得快、降得慢。国内油价是由国家发改委根据国际市场油价行情变动而调整,怎么调、调多少,还是可以预估的。金价的事情,国家发改委是不管的,好像中央银行也不管,由零售商说了算。至少每次公布金价变动是商家而不是央行。商家利用时间差,以及垄断地位,总是可以大赚一笔。

  取暖费这个事情,涉及千家万户。涨的时候阻力不小,降的时候也阻力不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煤价上涨,取暖费应当适当上调。煤价下降,取暖费也要适当下调。但是,这个事情归谁管呢?国家发改委大概是不管这件事的,由北方有冬季供暖需求的各省市自治区发改委来管。煤价上涨,供热公司吃不消了,急吼吼地要求涨价,肯定有专门报告打给本地的发改委,甚至有专人盯着发改委联系涨价事宜。大多数热力公司是垄断性地方国企,也有的是上市公司的一部分,不马上涨价牵扯到国企亏损或上市公司亏损,这岂能耽误?煤价降了,供暖费不变,供热公司自然是最大的赢家。这个时候,指望供热公司主动给发改委打报告,自己把供暖费下调,除非是他们吃错了药。各地方的发改委会不会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挂在自己的心上,为群众着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把供暖费也相应下调呢?按道理说,不需要公众呼吁或舆论监督,就应当把事情办好,否则就是失职。但道理终归是道理,在利益面前,道理往往苍白无力。

  不管今年的煤价怎么降,倘若供暖费坚持过去的收费标准不动摇、不改变,我建议有关部门出个“安民告示”,多少安抚一下民意,讲清楚为什么煤价大幅下降而供暖费不变的道理。不要采取“鸵鸟政策”,装作没有这么一回事。很多时候,“鸵鸟政策”并不能解决半毛钱的问题,只是拖延时间,而且是拖延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间。

  我就不太相信我收到的这条微信,热力公司一个人都没有收到过,各地发改委的一个人都没有收到过。距离冬季供暖时间已经不长了,但整个冬季供暖时间还是挺长的。前后加起来总有小半年时间,难道就靠一个“鸵鸟政策”混过去了?千百万个家庭就这么接受了?醒一醒吧,同志!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