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定制公交引来私家车主捧场 月交通费至少省400元

孙文文

2013年10月08日15: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18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这已经是本市开通的第三批定制公交线路。9月初和9月中旬,已经先期开通了9条。从黄村到亦庄的线路,是南城首条定制公交线。今晨,从黄村火车站出发到亦庄,用时45分钟,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5分钟。乘坐这条线路的8位乘客中,大多数都有私车,平时开车上班。乘坐定制公交车后,他们每月能省下一半的汽油钱。

  现场

  交通费省一半 还能趁机小憩

  早晨6时50分,这辆定制公交车准时从黄村南大街火车站出发。途经高米店等站后,向东沿南五环行驶到亦庄。全程23公里,票价11.4元。目前按照整月收钱,可以打八折。乘坐这条线路的乘客,其实大多都有私家车。一位乘客说,她住在大兴黄村,在亦庄上班。如果开车的话,每公里的汽油钱在8角钱左右。单程23公里的路程,汽油钱就是18元左右。上班和下班的汽油钱加在一起,一个月就要800多元。乘坐定制公交的话,一个月只要约401元。这位乘客说,他早晨开车出门,然后把车停在黄村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免费停车场。从这里,他能直接换乘定制公交线路。从开车改为乘坐定制公交,每个月至少省下400元。

  省钱是一个方面,能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也是他们看重的事情。黄村距离亦庄有20多公里的路程,每天至少早6点起床上班。有时前一天睡得晚一些,第二天早起就会犯困。开车上班时,精神要一直集中。“坐上定制公交之后,可以上车就睡觉。”他说,也不用担心坐过站,到站之后车上工作人员会提醒。而且,定制公交更像是旅行大客车。不仅每个乘客都有座位,而且车上的座位都很宽大,座位套也都非常干净。

  在时间上,也可以得到保证。7时35分,这辆车抵达亦庄,全程只用了45分钟。相比于原定的1个小时的行驶时间,提前了15分钟。与普通公交车不同,定制公交并不会频繁进站停车。今天上午,从高米店站上了第8位乘客后,这辆定制公交就沿着京开高速行驶,然后转入南五环主路行驶。记者注意到,定制公交在高速、五环路上的行驶速度很快,比市区里的普通公交车要快一些。即使与旁边行驶的私家车相比,速度也不慢。

  提问

  生病无法退票 担心无法准时

  乘坐这条线路的8位乘客中,有7位都是同事。他们同住在大兴黄村,在亦庄一家医院上班。定制公交即将开通的消息发布后,他们就在网上申请,与负责该地区公交的公交客二分公司联系。客二分公司负责定制公交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公交方面与这些乘客商量后,一起定下了这条线路。

  今天清晨,乘客们上车之后,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要是今天我生病了,票钱还能不能退?”公交客二分公司定制公交运行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个票钱是没法退的。他介绍,这条线路目前的票价,每一次是11.4元。目前这些乘客的票款,都是按整月一次交齐的,可以打八折。如果按天交款,则是打九折。每月具体的运营天数,要看当月的工作日。除去节假日,每周一至周五运营。

  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要退票,要提前申请,至少要提前一天以上。而且,要扣除10%的手续费。这让乘客们,稍微有点不满。一位乘客打趣说,如果早晨生病了,给单位打电话请假,就不会扣工资。“单位能请假,公交车就不能;不扣工资,车票钱照扣不误啊。”对此,公交人员解释说,车上座位售出后,就是专属于这位乘客了。即使乘客不能来,座位也不会另售。

  除此之外,能否准时到达,也是定制公交乘客们担心的一个问题。虽然今天上午的这条黄村至亦庄的定制公交提前到达,但在前期开通的线路中,已经出现了迟到的现象。并非是定制公交来晚了,而是路上实在太堵。虽然准点出发,但是到站时间比原定的会晚上十几分钟二十分钟。最严重的,甚至出现迟到40分钟的问题。虽然可以走公交车专用道,但在很多路上并没有专用道,只能和社会车辆混在一起行驶。

  目前,一些定制公交线路提前了始发时间。不过,这就造成了另一个问题。有的乘客抱怨,这样在路上的时间太多,价格还贵,倒不如去坐地铁了。尤其是在每周尾号限行4和9的那天,路面上的车流量更大,定制公交也就有了更大的压力。

  手记

  雾霾还没散去

  今天的北京,依然是灰蒙蒙的空气。连续几天的雾霾,至少要等周四的冷空气来临以后,才可能渐渐散去。空气污染不是新话题,绿色出行也提倡了很久。可是具体到每一位市民,即使有着足够的环保意识,现实中也会选择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定制公交的出现,让市民们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以黄村至亦庄的这条线路为例,一位私家车主从开车上班,改为乘坐定制公交,交通费省了一半。再算上上班路上还能坐下小睡的“福利”,相信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这种方式。

  总体来讲,快速、便宜,是普通市民选择出行方式时的两个考虑因素。如果再加上舒适,那这种出行方式就一定是首选了。在这三个方面,定制公交做得都不错。当然,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迟到,比如退票。

  只要雾霾还没散尽,我们就理应选择更加绿色的公共交通。何况,眼下的这种公共交通,票价适中,又不失快速和舒适。(李嘉瑞)

  五成以上乘客为私家车主

  自9月9日首批3条线路开通至今,定制商务班车已经运营整整一个月了。目前,公交集团共开通27条商务班车线路,有1600余名乘客乘坐。

  据公交集团统计,在乘坐定制商务班车的乘客中,有60%的人之前是自驾车上下班。其中,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线路乘客的自驾比例最高,达75%。

  家住流星花园三区的李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解释为何放弃私家车改乘定制公交。以前,李先生每天驾车从回龙观到中关村上班,京藏高速费用10元,中关村停车费50元一天,油费25元,这样算下来单程的花费就在85元左右。而如果乘坐定制班车,每天只需9.2元(单程整月预订)。每天可节省75.8元,除去限号不开车等影响因素,一个月怎么也得省下1500多元。李先生表示在车上还可以补觉或看会儿书,很多像他一样的自驾车主都选择了定制班车。

  班车比地铁还要快10分钟

  据了解,商务班车的速度优势十分明显。有乘客测算,早高峰时段,从远洋一方小区到国贸全程仅用时35分钟,比乘坐地铁还要快10分钟,比自驾车节省近30分钟。

  不仅速度快,点儿也准。定制商务班车开通以来,总体准点率达80%以上。东部地区有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通州果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等几条线路准点率均超过90%。

  但北部地区因没有公交专用道,道路较为拥堵,定制班车准点率只有60%左右。公交集团表示,乘客可与定制班车工作人员协商,采取调整发车时间等手段,避开拥堵时段保证准点。乘客王小姐则表示,还是希望多增加一些公交专用道,让北部地区也能像京通快速一样畅通。

  27条已开通

  线路示意图

  双向线路

  公交优先等问题尚存

  随着定制商务班车线路的扩展和班次的增加,停车难的问题也是越来越突出。在一些大型居住区和商务区内,道路相对狭窄且车流量较大,想找到一个班车停靠地并非易事。

  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的商务班车,开通初期3个班次还可以勉强停放在小区门口的路边,现在班车增加到5个班次,小区门口已经无法满足停放要求。公交集团表示,正在积极与各方协调,有望在10月份解决停车问题。

  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一辆十米左右的公交车,在行驶状态下,与一辆小客车相差无几,但却可以解决几十人的出行问题,运行效率是小客车的十几倍、甚至是几十倍。对于当前缓解首都交通拥堵、治理大气污染、节能减排等问题意义重大。在路权方面,应当给予更多的公交优先权,把有限的道路资源让给这种运行效率更高的公交出行方式。(孙文文)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