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跟踪

美债若违约势成灾难 但没人相信会发生

2013年10月09日07: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债若违约势成灾难 但没人相信会发生(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薛白 刘然)尽管5个工作日之后,10月17日美债将迎来违约“大限”,但是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债违约会发生。

这样的消息影响甚微,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上升了4个基点至2.652%,推动美国基准利率上升了3个基点;三十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2个基点和5个基点至2.728%和1.411%。

几乎所有的专业人士都认为,美债违约是小概率事件。不过,他们的逻辑都是“因为后果太严重,美国不可能让其发生”。

后果严重

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对人民网记者指出,美国国债违约可能性不大,“违约对国内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打击太大,国会跟白宫之间在问题出现之前会出现妥协方案,目前美国国内并没有太大通货膨胀压力,此次危机产生的矛盾在于国会不满意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医疗方面的开支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称美国债务为“财政悬崖”,就是意味着一旦调整上限,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穆迪首席执行官Raymond McDaniel指出,美国国债违约可能性微乎其微,鉴于2011年“财政悬崖”的及时解决,美国财政部仍将实现兑付承诺。目前,评级机构穆迪对美国债信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10月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指出如果美债破天荒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影响,届时信贷市场冻结,美元币值大跌,美国利率飞涨,可能引发“堪比2008年或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

数据显示,10月17日美国将有12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到期,24日将有930亿美元的国债到期,包括月底应偿还的1500亿美元。截止到 11月7日,美国合计有4170亿美元国债到期,而17日美国的现金水平仅300亿美元。

张斌指出,美债一旦违约,对美国的国家信用而言将是沉重的打击,全球金融市场会发生极大的动荡,同时短期美债持有国会有较大损失。张斌表示,美国并不会拿国家信用开玩笑。美债违约情况一旦发生,对美国国内经济也将产生极大的冲击。而且相对于其他资产持有,中国持有美债的风险系数依然较低。

张斌说,美国政府债务的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其偿还能力并不存在问题。美国政府仅靠信用扩张就可以达到支付目的。

中国保持警惕

即使市场对此不以为意,中国官方仍然对此保持警惕。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的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地解决国债上限的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确保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不会由此受到严重干扰,这是美国的责任。

谈及美国国债上限对中国的影响,朱光耀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经济密切相连,密不可分,中美年度贸易额已达5000亿美元,美国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因此,中国自然关注美国财政僵局发展状况,以及理所当然地提出美方要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性。

第二,根据中美两国元首指示,在中国战略以及现有经济对话框架下,中美两国经济团队应保持着密切的政策沟通,尤其是要及时就中美两国经济的重大政策问题及世界经济形势的走势问题交换意见。美方完全清楚中方关注的问题所在,中国也了解维护美国国债安全对美国的极端重要性,中国也正在努力采取措施,防止美国国债的违约。但是,现在美国时间不多,离10月17日仅有一周多的时间。

第三,希望美国充分了解历史教训。2011年8月,因为美国国债上限的争执,尽管在美国国债违约之前的最后关头达成了提高国债上限的决定,但是标准普尔公司降低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国在有史以来,第一次失去了3A的信用评级,这是对美国信用的严重打击。目前,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全球储备货币的主要发行国,美国维护美国国债的债信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