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财办副主任杨伟民: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三中全会最大亮点

2013年11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罗知之) 11月12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表示,将过去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是《决定》最大的亮点和重大理论创新,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涵“质”的提升,是一次思想解放的重大突破,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引领其他领域改革的基本方针。这个论断的历史地位可以和1992年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提并论。

杨伟民认为,这个重大论断,会同样极大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给我国再争取一个20年的改革红利期,助推我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之前大家对改革突破口和重点的讨论,杨伟民表示,提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是改革的突破口和路线图。他指出,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基本经济制度、市场体系、政府职能和宏观调控、财税金融、土地制度、生态文明等等,都要以是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标尺。

针对产能过剩的问题,杨伟民认为,除了市场本身的盲目性外,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政府干预,是地方政府推动下的盲目投资和财政补贴。

与此同时,杨伟民表示,把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绝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在现代经济中,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同样重要,但要认识到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的内涵不同,就资源配置而言,政府作用是引导和影响资源配置,而不是直接配置资源。

他认为,只有界定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解决目前政府职责越位、缺位、不到位并存的问题。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杨伟民表示,在保护环境问题上,不是政府干预太多,而是干预太少,不是政府越位而是远没有到位。

 

(责编:罗知之、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