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人工耳蜗价格下降 每年约五千名患者接受免费赞助

对失聪患者听力恢复发挥积极作用

2014年01月05日10:4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道行(人民网 李彤摄)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教授李华伟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教授李华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道行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人工耳蜗对失聪患者听力恢复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产品价格逐渐下降,且每年有四、五千名患者接受国家人工耳蜗免费赞助。

    张道行介绍说,最初人工耳蜗从国外引进,1995年在上海五官科医院和协和医院率先使用,产品使用对象为成年人,患者使用效果明显,后逐渐适用于低年龄患者。一般来说,无特殊疾病的儿童,在6岁以前即便没有语言功能,做了耳蜗基本都能回归主流社会。成人失聪时间越短治疗效果越好,根据其原先语言基础,如果在十年以内进行植入耳蜗,基本能达到原来生活、学习和工作状态。

    李华伟表示,人工耳蜗是深度耳聋患者听不到声音,没有语言功能,无法他人正常交流,这是我国第二大残疾疾病。现在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人工耳蜗技术。人工耳蜗技术是把人的语言信号,即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通过人工耳蜗装置送入耳道产生听觉。整个产业技术的发展,对聋儿语言康复起到了颠覆性作用。

    “上海市原来推广人工耳蜗之前有11个聋哑学校,儿童入学困难挤不进去,目前只有1、2家聋哑学校了,这也是人工耳蜗对聋儿康复作用的一个反映。”他说。

    张道行坦言,最初产品价格较为昂贵,约19.5万元。近年来,国家加大投入资金,进一步解决残障人士医疗费用问题。目前价格逐渐下降,现在价格约11万元,且一年有四、五千名患者接受国家人工耳蜗免费赞助。目前我国从1995年开始到2013年为止,大概做了两万多个人工耳蜗。而我们的患者还是很多,每年新生聋儿约有五万名。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