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华伟谈人工耳蜗技术 回应抄袭传闻

2014年01月05日12:1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教授李华伟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李彤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刘阳)针对近日有传闻上海力声特产品涉嫌抄袭事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李华伟教授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时详述了人工耳蜗核心技术原理,并回应称一切按照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官方网站声明为准。

李华伟说,人工耳蜗工作原理就是把声音信号变成电信号,然后传入内耳产生听觉。关键核心技术是言语信号和声音信号的处理,这是非常关键的。首先,你要把有关的声音信号提取出来,哪些是有用的,比如没有用的噪声如何把它降低,把最好的言语声音和我们需要的声音提取出来,然后有效地传入内耳,通过解码来刺激。这是一个言语的收集、解码过程。

另外它要有一个操作,有几十根电极在里面,要把电极根据耳蜗的不同的频率分布到有效的位置,那个电极比头发丝还细,这个生产工艺要求非常严格的,它非常非常细,并且还要是绝缘的,还不能相互交叉,这里有一个关键技术。

此外,因为是一个植入体,这个植入体一定是安全的,并且这个植入体一定要终身有效的,不能戴两年坏了。一个植入体在人体内,就像放在生理盐水的环境当中,在这个环境当中要密封,要严格,水不能进去。

他说:“至于说我们医院有没有抄袭,这就是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院的产品,它历经了20多年的研究,我不做评论,因为我是自己人,说自己不客观。大家请登录我们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官方网站,还有我们医院所有的参与者在上面有一个声明,这讲了我们几十年来做的哪几个方面的工作,做到哪些事,阶段性的成果是什么,都在我们官方网站上,大家可以登录查看。”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官方网站声明称,1989年至2004年,由王正敏教授领衔的团队研发与世界技术同代、更加符合国人特点的人工耳蜗,这种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研发方式,符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2004年医院将实验室产品成功技术转让。此后,企业产业化后的产品获得了国家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局主持的临床验证,并获得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耳蜗产品生产许可证。该院是承担企业人工耳蜗产品临床验证任务的4个临床单位之一(仅对临床验证的原始数据负责)。

(责编:刘阳、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