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3年企业家犯罪人数增加120% “十大罪名”涉案频率最高

2014年01月06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杨迪)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发布《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度新发生企业家犯罪案件463例,涉案企业家共计599位,与上一年度相比人数增加了120%。

    涉案企业家人数增加120%

    《报告》通过对比发现,2012年的企业家犯罪案件数量为245例,涉案企业家共计272人。与上一年度的企业家犯罪报告相比,2013年通过公共媒体搜集的企业家犯罪案例数增加了80%,涉案企业家人数增加了120%。这不仅说明公共媒体对于企业家犯罪案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且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我国企业家犯罪的增长趋势。

    “一把手”涉案显著增多

    从涉案企业家的职务与社会身份看,《报告》提及涉案企业家在企业内职务的人数共有592人,其中公司总经理224人,占总人数的37.8%;实际控制人152人,占25.7%;企业董事长133人,占22.5%;总工程师或总会计师44人,占7.4%;企业董事36人,占6.1%;董事会秘书3人,占全部人数的0.5%。

    与2012年的企业家犯罪报告相比,涉案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依旧是大多数,但与2012年不同的是,2013年企业实际控制人涉案的显著增多(2012年涉案企业家为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仅12人)。

    “十大罪名”涉案频率最高

  从企业家涉案的罪名看,《报告》根据2013年度涉案企业家所触犯的具体罪名的频数筛选出了“十大罪名”。

  这十大罪名分别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65人次),诈骗罪(57人次),受贿罪(56人次),贪污罪(39人次),挪用资金罪(39人次),职务侵占罪(39人次),合同诈骗罪(35人次),行贿罪(26人次),非法经营罪(23人次),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23人次)。

    案发原因复杂多样

    《报告》显示,媒体报道中提及企业家犯罪案发原因的共计393例(其中一例案件涉案企业性质不明)。其中,被害人报案和相关机构介入调查的各为120例,占所有已知案件的30.5%,举报88例,占22.4%。其他案发原因按频率依次为:串案(23例)、自首(19例)、发生事故(13例)、资金链断裂(9例)、媒体揭露(1例)。

  按照企业性质划分发现,在国有企业中,有86例国企企业家犯罪案件在公开报道中提及了案发原因。其中,相关机构介入调查是最主要的原因,共41例,占到已知案发原因案例的47.7%;其他案发原因按频率依次为:举报(23例)、串案(10例)、自首(7例)、被害人报案(4例)、发生事故(1例)。

    在民营企业中,共有306例民企企业家犯罪案件可以明确案发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被害人报案,共115例,占所有已知民企企业家犯罪案例的37.6%。其他案发原因按频率依次为:相关机构介入调查(79例)、举报(65例)、串案(13例)、自首(12例)、发生事故(12例)、资金链断裂(9例)、媒体揭露(1例)。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