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正业之道·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在京揭晓

——专家建议应将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升为国家战略和行业导向

2014年01月08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杨迪)由人民网主办的“正业之道·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1月8日在北京举行。此届盛典主题为“正业之道”。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利,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廖玒等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获奖企业、人物及案例颁奖。

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于2013年9月份全面启动,评选面向全国各行业企业以及外资企业。根据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的综合结果,宗庆后、李书福、徐和谊等6名个人获得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国家开发银行、丰田中国等10家企业获得年度企业奖;“习酒 我的大学”、“佳能 影像之桥”等10个案例获得优秀案例奖。中国首艘航母、“蛟龙”号的建造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荣获特别奖。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表示,2013年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执政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整个中国社会正在加深“持正业,辟邪业”的信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社会深化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企业追寻和坚守正业之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自身经营战略的需要,更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奇迹“第二季” 的需要和动力。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扶贫是党和政府的责任,责无旁贷,扶贫也是社会的共同事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企业社会责任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精神动力,是正能量。

人民网自2006年以来,已经连续第八年举办“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活动。本着“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理念,8年来,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已经表彰了数百个优秀企业和个人,这些企业遍及各行各业,各种所有制,是新时代商业环境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楷模。该评选也成为中国社会衡量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标尺。

作为一家企业、一家上市公司,人民网也一直在寻求正业之道,坚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人民网成立17年来,始终坚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凝聚社会共识,打通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尤其是积极宣传报道公益慈善新闻、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履行舆论监督,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自2012年4月上市以来,人民网市值已经突破200亿元,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让我们有更大的能力来回报股东和社会。

在做好新闻宣传和经营工作的同时,人民网也积极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大病救助、支持贫困地区教育等领域,贡献人民网的一份绵薄之力。马利表示,人民网将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以更大的力量和热情,回报股东、回报受众、回报全社会。

在本次评选过程中,人民网举办了“改革背景下企业的使命与责任”专题研讨会,并与本次评选的学术支持机构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撰写了相关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机构数量显著增加,质量明显提高。报告发布数量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2012年,国内共发布1705份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1496份,非企业机构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9份,报告整体数量较上年增长70%。同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也从起步期进入了成熟期。

当前,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得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了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对企业社会责任诉求的差异化。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又有其特殊的紧迫性。首先,中国传统发展模式面临挑战,需要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其次,中国经济全球化需要企业建立与国际标准相配套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最后,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结构转型,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导向不仅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

报告显示,总体而言,当前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呈现出如下几个显著特点,行业协会或企业主管部门成为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力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显著增长,质量差异较大。而缺乏有效的国家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责任管理和战略整合薄弱,则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临的主要挑战。

对此,报告建议,应将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升为国家战略和行业导向,加强企业对于社会责任认知及应用的能力,建立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外部激励和惩处机制。

(责编:杨迪、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