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薄荷糖”国家的诱惑

张燚

  或许“薄荷糖国家”能带来未来几十年值得期待的经济图景。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对这些国家投资却需要再三考量。
2014年01月08日16: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薄荷糖国家”就像是初期的“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的经济体,这几个国家有着年轻的劳动力和重要的战略位置。
“薄荷糖国家”就像是初期的“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的经济体,这几个国家有着年轻的劳动力和重要的战略位置。

2001年,时任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首次在报告中使用了“金砖四国”(BRIC)这一缩略词,引发了人们对正在崛起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巨大关注。如今,又一个新词闯入了我们的视野——“薄荷糖(MINT)国家”,即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尽管类似的概念能够对世界和区域的经济、政治形势产生积极影响,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能不是什么好事。

过去几年,“金砖国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21世纪头十年,“金砖国家”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但是,2012年,“金砖国家”中除中国外,其他几国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回报率下滑。国际投资者认为,“金砖国家”存在政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大、投资回报不如预期等问题,投资者已渐感失望。

“薄荷糖国家”就像是初期的“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的经济体,这几个国家有着年轻的劳动力和重要的战略位置。墨西哥毗邻美国,印尼处于东南亚的核心位置,尼日利亚拥有非洲大量的能源资源,土耳其横跨欧亚两洲。先天优势给贸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这些国家的市场自由度高,私营部门发展迅速,经济发展前景看好。乍一看,“薄荷糖国家”颇具吸引力。比如松下已经在BRICs的基础上,提出了将MINTs作为“第二战场”的新兴国重点市场拓展战略。

或许“薄荷糖国家”能带来未来几十年值得期待的经济图景。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对这些国家投资却需要再三考量。新兴经济的实体企业落后于发达国家。国家尚处于转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改革任务。甚至当经济增速很快的时候,好形势也无法投射到股市上。债务市场就更糟糕了。债务违约风险较高,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大,越来越高的市场债务在美国却极其容易缩水。此外,各国的宗教问题、政治动荡等不确定性会拖累整体经济增长。

在这个媒体发声的时代,一个惹人眼球的名号是屡见不鲜的。但对于想要捞金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这颗“薄荷糖”却不一定那么好吃。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夏晓伦、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