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 今年CPI或将2下去

2014年01月10日17:0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今年CPI或将2下去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6%,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完成全年调控目标。

  完成全年调控目标

  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2013年3月份明确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是,把CPI控制在3.5%左右。

  “特别是宏观调控的思路理念出现了重大变化,没有再拿大规模货币信贷投放来刺激经济,货币政策向真正稳健回归,对全年物价保持平稳非常关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强调。

  2013年11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2%。业界普遍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稳中略微偏紧,对稳定物价非常有利。

  部分食品涨幅突出

  “无论是和经济增速相比,还是从历史上看,以及与国际对比,2.6%是比较温和的。”牛犁指出。

  2010年至2012年我国CPI分别上涨3.3%、5.4%、2.6%,2013年CPI涨幅居中,与上年持平。

  当然,一些月份的一些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较快上涨。2013年9月,受北方涝灾、南方高温以及台风等天气异常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8.9%,带动此前2字头的CPI破3。

  猪肉价格在2013年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但国家及时采取调控措施,成效明显,“二师兄”未能像以往那样发威,全年猪肉价格涨幅控制在0.3%。

  “CPI描述的是物价总水平,一些基本必需品价格的变动可能对总水平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但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非常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流通成本影响价格

  “实际上,流通成本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越来越显著,而且随着网购等业态的兴起更为明显。”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朱道立说。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保障居民“菜篮子”,降低商品流通成本还大有可为:一方面,对居民感受最为敏感的农产品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的控制,有赖于从田间到餐桌流通环节的一步步简化;另一方面,日用品、衣着等的渠道成本下降,也能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生活成本。

  今年CPI或为2.8%

  春节临近,记者在一些超市和菜市场了解到,目前农副产品价格整体稳中有涨,但春节效应尚未完全显现,猪肉等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甚至还在下跌。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春节前物价仍会上涨,但节后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减弱。

  对于全年物价走势,交通银行报告认为,2014年CPI同比涨幅为3%左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也预计,2014年我国CPI或为2.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压力。一是预计经济增速维持回升态势,需求扩张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二是水电气等资源品的阶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短期内对居民生活价格有小幅上升影响;三是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通过成本端加价传导至最终消费价格、或直接推高服务价格;四是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仍存,租房、装修等居住类价格有一定上升压力。当然,上述压力是可控的。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