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五粮液今起拍卖343辆公务车 被赞“为国企带好头”

2014年01月12日0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粮液今起拍卖343辆公务车 被赞“为国企带好头”

  今天上午,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对340多辆公务车的拍卖正式开始。一大早,竞买者就拿着号牌到达了现场。在喊价声和成交的落锤声中,作为国企的五粮液集团的公车改革计划也浮出水面。这位公车大户将如何进行改革?来听中国之声记者刘飞的报道:

  拍卖序号1,起拍价5万3千元,八万三第一次……成交。

  随着拍卖锤落下,五粮液公务车拍卖的第一辆车成交。这场将要连续进行4天,计划拍卖340多辆公务车的拍卖,也让五粮液集团的车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节约风”,给高端白酒业市场降了温,但也推动了五粮液的车改。车改工作负责人、五粮液集团副总经理唐伯超说,基层职工对公务车提出了意见,希望改革.

  唐伯超:公司领导班子在自查自纠中也感觉,公车改革势在必行。同时,基层也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希望我们解决公车的问题。当然,车改以后对我们的是节约成本,提高运行速度的好事。

  以前公司高管使用的悍马H3、奥迪A6等车,也在这次拍卖之列,和其他车辆一起停放在停车场中。看着这些车,一些来看车的群众表示,过去挺浪费。

  群众:太奢侈了。开那么好的车。凭啥子开那么好的车,有个代步的就不错了。

  而公务车改革,这些车辆将被卖掉。据五粮液集团方面给出的数据,车改每年能节省下1000多万元开支。

  对于这样的改变,很多看车人都表示了支持。

  从2004年就提出、推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五粮液在公车改革方面,为国企带了好头。

  叶青:其他企业要跟进,都要真正降低管理成本。这才是真正负责任的国有企业。

  公务车拍卖之后,保留200辆左右的必需用车。从有配车到没配车,中层以上干部有每月800元到2500元的用车补贴。和年初启动车改的江西新余300元到2500元的车贴相比,最低档提高了,最高档持平。

  那么,这个标准如何确定?唐伯超介绍,对销售一线有倾斜,给到2500元。

  唐伯超:根据前几年产生的车辆费用,再加上每个部门的工作量,还有出行路途的长远,来测算一个运行费用。2500对销售一线要稍微偏高一点。

  据介绍,这个补贴要根据交通票据,在限额内实时实销。超出限额标准的交通费用,要自行承担。

  那么,如何监督当中的私用问题?唐伯超介绍,采取这种办法就是要防治私用,补贴只够保障公务开销。

  唐伯超:车改实际就是要杜绝你说的这个问题。你只能够报那么多钱。你算一下,油费、维修费、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洗车费,2000多块钱哪儿够啊。我们只是保证你工作时候。

  虽然伴随着一些质疑,但是,五粮液在国企公车改革上迈出了第一步。去年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写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这是对党政机关的要求。《条例》中提到,国有企业参照本条例执行。对此叶青认为,国企应该进行公车改革。

  叶青:现在是党政机关强调,实际上,国企也应该纳入公车改革的范围。理由就是国企利用的都是公共资源。如果民营企业的话,可能老板想买什么样的好车都可以买。但是国有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不能想坐什么样的车就买。看到公开的那些车,还有悍马。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