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研中心主任:新型城镇化建设 需深化价格改革

2014年01月12日10:4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建设 需深化价格改革

  新华社电(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1日说,为确保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应增强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规划,深化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建设用地市场化。

  李伟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城镇化改革的根本保障。要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为城镇化转型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当前,要推进价格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让资源性产品价格真正反映资源的稀缺性、供求关系和环境损害成本等。这是城市经济实现集约增长的基本条件。

  在谈到推进建设用地市场化改革时,他说,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情况下,要使农村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要缩小征地范围,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范围。这是遏制城市空间无序蔓延的关键举措。

  他建议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的增长,要不断丰富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这是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影响因素。

  他说,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要加强公众参与,要让公众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多种方式,对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公共服务、政府效能平等发表意见。同时,要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使城市居民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的城市生活。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