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茅于轼呼吁火车票涨价:照顾低收入对资源分配有害

2014年01月13日08: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于轼呼吁火车票涨价:照顾低收入对资源分配有害

  摘要:

  在视频中,茅于轼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认为火车票价上涨虽然不能增加供给,但是却能够减需求。涨价后,原本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人或更换交通工具、或调整返乡时间,最后达到疏散春运人流的效果。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视频中,茅于轼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认为火车票价上涨虽然不能增加供给,但是却能够减需求。涨价后,原本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人或更换交通工具、或调整返乡时间,最后达到疏散春运人流的效果。

  茅于轼认为,相较而言,不涨价只会让“一票难求”的现状持续下去;即便买到了票,也必须忍受一路的拥挤。“你同样花了钱,那个质量以已经大大降低了。如果我们涨价那就避免了拥挤。虽然你价格涨了,你还是买到了一个有质量的服务。”

  “我觉得也不光是对铁路,所有的照顾低收入人群的价格,对于资源的合理分派是有害的。对于充分利用每一种生产能力是非常不利的。”针对涨价可能对低收入人群产生的影响,茅于轼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给穷人货币补贴。“这可以保护穷人,同时,你的资源用得最恰当。”

  茅于轼以航空票为例,当“航班有很多空位子,他就打折扣让大家去买这个航班,航班就坐满了,那就是把这个能力给利用上了”。通过航空票价格间的巨大差别,起到资源调配的作用。

  他认为,现在铁路定价没有灵活性、没有折扣票。现在开始要设法提供折扣,并且精确到每个车次、每个日期。这样就使得所有的资源能够充分地利用起来。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