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第三方”的出路

李群

  由于缺乏监管和行业约束,第三方机构普遍存在“独立”而不独立和“管理”而不管理两个问题。国家层面的治理呼之欲出。
2014年01月13日13: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是一片蓝海,拥有广阔的未来。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是一片蓝海,拥有广阔的未来。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振兴经济的需要,伴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内“影子”银行发展之快令人瞠目,期间更频频爆出非法集资、高利贷“跑路”、“钱荒”等事件,为行业发展敲响警钟,对宏观调控产生较大影响。在此的背景之下,国家层面的治理呼之欲出。

创新和监管是金融领域永恒的关键词。中国的金融创新始终伴随着政治周期,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每个周期都会有标志性的金融工具出现,随之而来的是规模爆发和整饬。近年来的银行理财、“阳光私募”、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都毫无例外,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国内第三方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自上世纪90年代已开始出现,从鱼龙混杂的1.0时代,经过10多年蛰伏,以诺亚财富上市为标志,升级到群雄并起的2.0版本。但由于缺乏监管和行业约束,第三方机构普遍存在两个问题,第一、“独立”而不独立,因自身盈利需求而缺少对产品的客观评价;第二、“管理”而不管理,因粗放经营模式而忽视对客户的资产规划。随着更多金融体制内的优秀人才不断加盟以及信托行业的兴起,恒天、展恒、新湖、好买、利得等超百亿规模公司迅速成长,有些公司发行推介能力已超过中小银行。其客户资源得到非银行金融机构重视,业务模式逐渐清晰和完善,品牌开始被客户认知。

《圣经》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历来的金融创新也是如此。对于三方机构来说,首先要有理想和目标,没有抱负的企业不会走得太远。当然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努力打造好三个“核心”:核心竞争力是具有专业能力的优秀团队,核心资源是不断积累的忠诚的高净值客户,核心优势是被口口相传受人尊敬的金字招牌。为了迎接新生,还需做好以下准备:

第一、风险管理是金融企业健康发展之魂,没有灵魂就没有生命力。三方机构有必要借鉴学习银行、信托等机构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和管理体系,塑造自己风险文化,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保障。

第二、优化业务机构,丰富客户资产配置范畴,提升盈利水平。必须改变现在严重依赖信托推介的现状,推进开展私募投资基金、高净值保险规划等持牌业务,适当尝试高档不动产推介、奢侈品代理等具有想象力的服务,条件成熟后,考虑搭建海外资产配置平台。

第三、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当今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科技系统支持和数据运用能力,终将没落。目前三方机构基本上还处在“小米加步枪”的阶段,缺乏必要和高效的运营系统,因此要重视开发本土化的运营和服务系统,作为支撑未来发展基础。

中国的广大客户群体已经历了投资启蒙,投资意识被唤醒,他们需要更加专业、更多元的投资渠道,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是一片蓝海,拥有广阔的未来。三方机构更要抓住时机,回归财富管理本源,才是正道。

(作者系新湖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夏晓伦、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