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超36亿人次 一票难求会逐步缓解

2014年01月14日12: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超36亿人次 一票难求会逐步缓解(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乔雪峰 夏晓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运初步预测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则表示,铁路运输能力不断提高,一票难求将会逐步的得到缓解。

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超36亿人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共40天时间,初步预测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

连维良还对今年春运特点进行了介绍,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游客流相互叠加,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以最大负荷运行,同时还有大量的自驾车出行,交通流量比平时更大,现有的运力还难以完全满足春运高峰需求,因此交通运输的压力比较大。尽管我们近几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但是与春运的阶段性高峰需求相比,仍然难以满足需要,所以春运在一些地区仍会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

“一票难求”的情况会逐步解决

针对一票难求问题,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一票难求的情况在铁路来说是一个老话题,从铁路这个角度上,经过铁路部门的不断地努力,将会逐步的缓解。

胡亚东表示,在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上,从政府部门到企业都是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改进,事实上我们的运输能力也是在不断提高。我国近些年的铁路能力的提升幅度是很大的,我们新线一方面交付使用,增加了通过能力,另一方面,去年铁路总公司采购190组动车组,采购了2000多辆新型客车,这些都要投入到我们铁路的运营当中。在春运期间还要采取停短保长,长短套用、北车南调、挖掘检修的潜力等方式来集中解决春运期间高峰时期的客流,把每一辆车的潜力都挖掘出来,提供到春运当中。

胡亚东表示,一票难求的问题也绝不仅仅是铁路运输能力问题,这里面还要涉及到旅客的选择,比如哪种方式更安全一些,哪种方式更便利一些,哪种方式的性价比更好一些,这还确实是一种市场的行为和旅客的选择。在这一个春运的短时间之内,旅客的某一种选择可能非常集中,在这种高度集中的情况下,被选择的某一个系统压力就很大。这些也是解决一票难求当中需要注意采取综合的措施和手段,才能够平衡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的能力,发挥社会的综合力量,解决或者逐步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 

《人民日报》发表时评:正视改革路上的"12306现象"

针对铁路购票网站12306高峰时段瘫痪、验证码复杂难以登陆、串号等诸多问题,《人民日报》发表了相关评论,评论提出,每年春运,“购票难”都会遭遇各种吐槽,铁路购票网站12306是大家最现成的“靶子”。

《评论》指出,如此这般的批评、解释,解释、批评,循环往复,让12306网站满心委屈。“你只看到我的差距,没看到我的努力”——据报道,春运高峰到来之际,12306客服中心里专门布置起“发泄墙”,供“压力山大”的接线员们心理减压。

问题是,很多人懒得去了解这些技术细节,他们真正想问的仅仅是:为什么票一上来就被抢光?为什么有人买到票我却买不到?这恐怕才是12306网站遭遇口水的根本原因。

从本质上讲,12306的困境,不完全是它自己的困境。无论售票环节如何改进,春运期间铁路系统运力不足的现实都难以改变。纵使12306做到永不崩溃,用户买到票的概率恐怕也不会提升。某种程度上,它所充当的,只是那些被“买票难”逼急了的乘客们宣泄怒火的“发泄墙”而已。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任务多担子重,迈好第一步很关键。公众多一些“过程意识”,公共资源提供者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双方形成更默契的互动配合,改革发展才能更加接近人民期待,让更多人早日拿到通往梦想的“车票”。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