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铁总坦承车票供不应求解 “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2014年01月15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总坦承车票供不应求解 “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人太多,旅客将孩子递给工作人员,采取“人婴分过”的方式进入车站。记者邱伟荣摄

  今年春运预计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共40天时间,初步预测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现有的运力还难以完全满足春运高峰需求,所以春运在一些地区仍会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

  回应站票:

  有座无座运力成本一样

  有记者提问,长期以来火车无座票按照硬座票售卖,如此定价是何道理?是否有计划对无座票作出一些调整?对此,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目前铁路客运的基准票价率和客运票价的相关政策,仍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政府管理的制度。铁路部门发售无座车票,也是让更多旅客能够回家采取的一种方式,旅客可以自愿选择购买,而且列车上的座位也是流动的,旅客在一个站下车,站着的旅客可以就座。并且,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

  胡亚东表示,可以说,铁路客票站票的形成是一个长时间的历史过程。现在在很多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也没有区分站坐票的制度,我们考虑实施的话,技术上的操作难题也比较大。因此,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

  回应“黄牛”:

  12306连通身份认证系统

  此外,面对“一票难求”的状况,胡亚东表示,从铁路的角度看,一票难求的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公众也应认识到“一票难求”绝不仅仅是铁路运输能力问题,还涉及到旅客的选择,比如哪种方式更安全、便利,哪种方式性价比更好,是一种市场行为和旅客的选择。

  “需要注意采取综合的措施和手段,才能够平衡我们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的能力,发挥社会的综合力量,解决或者逐步解决我们一票难求的问题。”胡亚东说。

  他表示,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采取停短保长、长短套用、北车南调、挖掘检修的潜力等方式来集中解决春运期间高峰时期的客流。要把每一辆车的潜力都要挖掘出来,提供到春运当中。

  胡亚东表示,铁总对今年12306的售票版本进行了更新,采取了一些封堵和应对措施,防止“网络黄牛”肆意而为,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还要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近日在调试,很快就可上线运行。12306的售票实名制和权威部门身份认证系统的连通,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去防范和避免这些网络黄牛的行为。铁路部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防范封堵和打击的力度。(记者谢绮珊)

  新华评论

  坦承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是务实开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1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目前解决“一票难求”没有时间表。

  如果说解决“一票难求”是铁路系统的能力问题,那么随意甩给公众一个不能实现的时间表,首先就是对待问题的态度问题。在数次的承诺又复食言继而再承诺的循环之下,此时间表本身已经差不多沦为一个笑柄。

  尽管令人感到遗憾,但“目前解决‘一票难求’没有时间表”一说其实只是对事实迟来的承认。作为廉价却又是运输任务最重的交通工具,铁路系统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种压力下,是将解决问题无限期寄希望于未来,还是一边务实地向公众解释,并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看到改变的希望,答案显而易见。

  承认暂无时间表,丝毫不意味着铁路系统可以放松解决问题的紧迫感,更不意味着可以将自身的责任推给其他“客观原因”。毕竟,仅就存量改革而言,刚刚迈上市场化之路的铁路系统,都仍有太多的改革空间。

  作为公共部门,每一次承诺都要经得起事实的检验。无论如何,轻率给出注定无法兑现的承诺,其危害都比“无法实现”带给人的失望更大。因为它意味着对事实的逃避和敷衍,让人看不到改变的诚意。希望这一次的“坦诚”,是务实的开始。

(责编:杨迪、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