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昇兴集团

昇兴集团未上市利润先跳水 增资过程打擦边球

2012年04月09日13:23    来源:理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昇兴集团未上市利润先跳水 增资过程打擦边球

  3月初,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兴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据悉,昇兴集团本次拟发行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理财周刊》IPO研究组查阅申报稿发现,昇兴集团存在诸多问题,诸如财务风险,公司产品结构单一,销售客户相对集中。除此之外,这家公司盈利能力在下滑,此外家族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这一切,都让公司的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

  利润“跳水”恐成上市障碍

  在2011年,昇兴集团盈利能力下滑,这很有可能会成为上市障碍。

  虽然昇兴集团营业收入连年增加,但其盈利能力却并不靠谱,出现了下滑。数据表明,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85733.37万元、107286.23万元和131013.28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5.14%,22.11%,呈上升趋势,不过上升势头趋弱。

  而反观其利润,则让人有些担忧了。数据显示,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营业利润分别为12389.49万元、15972.89万元和14335.88万元,2011年出现下滑,降幅为9.62%。净利润也出现跳水继续,数据表明,净利润分别为11791.00万元、14081.56万元和13048.84万元,2011年比2010年下滑了7.33%。

  财务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公司法》、《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最近三年内连续盈利,虽然昇兴集团符合该条件并无疑问。但问题在于,公司利润的回落,使人对其经营前景不敢抱乐观态度。而这样的公司一旦上市,无疑会成为“坑爹”公司。

  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昇兴集团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招股书资料透露,2009年至2012年末,公司预收账款分别为1114.82万元、1027.46万元和824.44万元,逐年递减。预收账款的变化可以反映公司经营状况,如果递减,说明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在减弱。

  林氏家族绝对控股

  福建升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家族性企业。

  据了解,昇兴控股现持有昇兴集团股份336101,48 股,占本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93.3617%,是本公司控股股东。

  林永贤、林永保和林永龙为昇兴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三人直接持有昇兴控股76.9107%股份,通过昇兴控股间接持有本公司71.8051%股份,是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在昇兴控股的七位自然人股东中,林永龙、林永贤、林永安、林永保、林丽绒五人为兄弟(妹)关系,林恩强先生系上述五人的叔叔,林志明系林恩强先生之子。(具体可见下图)

  林氏家族的人长期把持公司核心管理岗位,如林永贤担任董事长,林永保担任总经理职务。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内部管理成熟的企业,一般会尽量避免家族式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存在很大的缺陷,如管理任人唯亲现象严重。他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按亲疏远近而非因才适用,因此在组织内产生“自己人”和“外人”的差别。对于这样的企业,要么凝聚力很强、人际关系融洽,要么内部四分五裂、派系纷争。

  而对于一个家族绝对控股的情形,对中小投资者也不见得是好事。招股书也坦承: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公司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存在公司决策偏离中小股东最佳利益目标的可能性。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增资过程打“擦边球”

  豪车、生产材料等都作为实物资产进行增资,同时出资也不能按规定时间到位,昇兴集团在增资过程中大打“擦边球”,存在瑕疵。

  昇兴集团前身为升兴(福建)铁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兴铁制品”),在1994年8月更名为“昇兴(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进行第二次增资,投资总额从1000 万美元增至1800 万美元,、注册资本从1000 万美元增至1400 万美元。此次增资除了资本和现汇之外,还包括设备和汽车。7辆汽车价值188579.98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换算成人民币,每辆车价值近23万元。但对于车辆的用处,以及与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有多大,招股书并未给出详细解释。在1996年9月增资时,又将原材料作为资产进行增资。

  另据了解,昇兴集团自1992 年12 月设立至1996 年9 月增资至1880 万美元的过程中,股东出资到位时间晚于相关法规规定的时间。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存在虚假增资嫌疑。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