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昇兴集团

昇兴集团持续盈利能力存隐患 产品结构单一净利下滑

2012年03月18日22:56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昇兴集团持续盈利能力存隐患 产品结构单一净利下滑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昇兴集团”)近日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此次拟发行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2亿股,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系马口铁易拉罐等金属包装容器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为食品、饮料行业企业提供从金属包装容器设计、晒版、印刷、生产到配送一整套服务。

  昇兴集团IPO拟招股书预披露之初,就有媒体指出其销售客户集中,第一大客户深陷商标权纠纷及应收账款较高等问题。除此之外,昇兴集团目前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到期,报告期受产品结构单一、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毛利率极不稳定,公司净利润在2011年开始下滑,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此外,公司固定资产用于抵押较多,且厂房大多属于无证租赁。

  2011年净利润下滑

  税收优惠到期成长性存疑

  拟招股书显示,昇兴集团2009年到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7亿元、10.73亿元、13.1亿元,营业收入2010年和2011年分别同比增长25%和22%,增长较慢。更重要的是,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2009年到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41亿元、1.3亿元,2011年净利润下滑了8%。

  公司宣称,2011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导致毛利率的下降。2009-2011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19.68%、20.27%、16.82%,呈现波动状态。

  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影响大在于昇兴集团主导产品结构十分单一。2009至2011年度,马口铁三片易拉罐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05%、98.03%、96.73%,销售毛利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8.10%、98.68%、97.62%,马口铁三片易拉罐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基本决定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加大了公司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和管理难度。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享受了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母公司从2013年开始将不再享受该项优惠,而子公司自2012年开始就不再享受该政策。2009年到2011年,公司分别享受了2701.02 万元、2079.16 万元、1396.67 万元的税收优惠,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73%、12.68%、9.10%。若剔除所得税优惠,则2009 年度、2010 年度和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950.55 万元、1.18亿元、1.14亿元。

  这样看来,毛利率的下降导致公司2011年净利下降了3.5%,而税收优惠的影响却占到了4.5%。从今年开始,昇兴集团的税收优惠陆续到期,其成长性及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固定资产半数抵押

  大量租赁厂房无产权证

  拟招股书显示,昇兴集团2009-2011年的固定资产余额分别为1.54亿元、1.85亿元、2.29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固定资产大部分已经用于银行抵押。2009-2011年公司发生的抵押借款数额分别为6600万元、4100万元、9000万元,累计1.97亿元,抵押借款的抵押物包括本公司自有的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和机器设备。目前公司尚未履行完毕的抵押借款合同金额高达9000万元,均将在今年5-11月份到期。

  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升兴、中山昇兴、河北昇兴、山东昇兴、福建恒兴目前生产经营使用的厂房均为租赁取得。除山东昇兴、福建恒兴租赁的主体厂房外,北京升兴、河北昇兴、中山昇兴租赁厂房和山东昇兴租赁仓库的出租方均未取得产权证书。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入之一“山东昇兴马口铁制罐和底盖生产线建设项目”即是由山东昇兴来完成,若由于政府主管部门对上述建筑物进行清理等原因,使上述子公司不能持续租赁使用该等厂房建筑物,将对子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公司的投资或将面临亏损,公司的持续稳定经营存在潜在隐患。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