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通胀问题全球发酵非美货币短线疲弱

2014年01月17日10: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标题:通胀问题全球发酵非美货币短线疲弱

  尽管上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传来“噩耗”,但市场并未引起太大波澜。因为相比失业率,通胀将是今年投资者更加关注的因素。不仅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目前也面临通胀低位运行的风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非美货币短线保持疲态。

  美国:通胀影响大于失业率

  2013年美联储一直对于何时开始缩减大规模购债举措犹豫不决,注意力主要在失业率上 。 美 国 经济衰 退 期 间 失 业 率 一 路升至10%,之后的下降速度一直非常缓慢。上月美联储决策者对就业市场有了足够的信心,终于决定开始缩减刺激,把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

  而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12月失业率降至五年低点6.7%,不过就业岗位仅增长7.4万人,远逊于预期的增长19.6万人,且增幅为三年来最低。就业增长速度放缓主要归因于天气恶劣。

  虽然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不及预期,但预计美联储将会在下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继续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不过难题是,过去两年里通胀一直呈下降趋势,美联储看重的通胀率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增幅2013年11月仅为1.1%。通胀率在美联储2%目标下方停留时间越长,至少部分决策者就会越加担心,这或许表明经济复苏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劲。

  理论上讲,随着就业市场改善,通胀率应该上升。鉴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及2013年12月年增率仅1.2%,投资者可预期指标联邦基金利率至少在2016年之前都将维持在低档。

  即将接棒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一直特别关注通胀过低所带来的风险。对耶伦而言,高失业率是无法接受的。耶伦对失业问题的关注以及意识到通胀过低可能是导致失业问题的一个因素,这就是为什么通胀是耶伦和美联储今年关键着力点的原因。就业市场并非不重要,只是对他们的决策而言重要性会有所下降。

  美元指数短线逐步反弹收复上周的跌幅。日线图上看,主趋势仍然向上,上方阻力在前方高点81.45,升破后方可延续低位上涨的态势。4小时图M A C D处于多头动能充盈的阶段,但强动能交替节奏频繁。短线美元指数面临一波下调需求,但后市继续上涨的概率偏大。操作上可继续看跌弱势非美货币。

  日本:或超时实现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理事会理事白井早由里日前重申,日本央行能否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水平具有较高不确定性,她表示大规模宽松政策的效果在经济中完全体现需要一段时间。日本央行2%通胀目标的时间框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日本央行不仅仅致力于在某个年份实现2%的目标,而且还要在接下来几年避免通胀下滑。如果经济和物价出现下行风险,日本央行应该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松政策。

  白井早由里在2013年11月曾表示日本央行可能无法在两年期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将维持在该通胀水平,她声称日本经济活动所面临的下行风险要高于上行风险。日本2013年11月通胀水平同比上涨1.2%,创五年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期的1.1%,也超过前值0.9%。但根据11月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有部分委员强调,国内经济可能面临下行风险,并认为C PI上升缓慢,预期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很难实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13年底曾强调,日本决心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央行将推动质化兼量化宽松以尽快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日本央行2013年4月宣布将推行新的系列“质化和量化”货币宽松政策,采取的措施包括将增加日本国债购买量、购买更长到期时间的债券而突破之前的三年限制、增加ET F和房地产投资基金购买、两年内把日债和上市交易基金持有量增加一倍、结束之前的资产购买计划。另外,下周三中午,日本央行将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预计本次会议不会有任何政策方面的变动。

  加拿大:是否用降息应对低通胀

  加拿大方面,今年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加拿大央行是否会采取降息措施以对抗低通胀。行长波洛兹已经注意到,通胀一直位于2%的目标以下,最近他声称通胀于低位运行的风险“似乎要高于”上行风险。自执掌加拿大央行以来,波洛兹显示出他对将央行拉回至传统的、以通胀为核心的政策上的决心。而其前任卡尼很赞成灵活的通胀目标。

  用来衡量加拿大通胀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位于2%以下一年半的时间,并低于央行1%-3%目标区间的下端。加拿大核心通胀受到密切关注,该指标剔除了八种价格波动较大的成分。不过此指标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2%以下。波洛兹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胀目标是首要的。通胀远低于2%令央行不舒服,而且更加担忧物价的下行风险。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时间创下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长纪录,基准隔夜利率自2010年9月以来一直维持在1%不变。一些经济学家暗示,最近官员们对低通胀担忧的加大可能是降息的前奏。波洛兹目前还没有采取行动,加拿大央行已经表达了在该问题上的中立立场,也就是说央行在两边都维持平衡。波洛兹指出,基本的情况是央行对现在的利率水平很满意,经济面临的风险平衡。加拿大的家庭负债水平创下纪录新高,房地产市场也非常强劲。他认为这些风险正在减弱,预计需要两年左右时间让通胀回升至2%的目标。下周三晚间,加拿大央行会宣布新一期的利率决定,预计利率将继续保持在现在的水准。

(责编:邢 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