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网友支招“春节回家大拷问”

陈先伟、赵宇飞

2014年01月17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支招“春节回家大拷问”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记者陈先伟、赵宇飞)春节临近,年轻人普遍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大拷问”头疼不已。近日,为了应对2014年春节的“拷问”,数十万网友参与讨论,纷纷支招,提出各种应对“拷问”的策略,号称要掀起一场“自卫反击战”。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类似“新年拷问”“春节拷问排行榜”这样的话题已经不少,每个话题都吸引了数万网友参与。在一个名为“最怕别人问你什么”的话题中,参与讨论的人数超过8万,网友们纷纷“吐槽”自己最吃不消的“拷问”。

  网友“钟艺super艺”说,“一年一度最恐怖的事情又要来了!回家过年,走亲戚串门……以前最怕别人问我考了多少分,成绩好不好,现在姐最怕最怕的就是问我工作咋样?挣多少钱?各种晴天霹雳!压力山大!”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为应对长辈们犀利的“拷问”,网友们纷纷提出应对之策,号称要掀起“自卫反击战”,不少策略引发无数网友共鸣。

  有的网友决定“打太极”,无论长辈们说什么,一律回答:哦,好的,没问题,谢谢阿姨(伯伯)关心;也有网友提出的策略是“卖萌”,用“俺现在还小呢,嚎~”一句话回答所有问题。

  “不在提问中爆发,就在被问中灭亡。”网友们总结的另一招叫“先发制人”,事先准备好几个问题先于对方提问。“伯伯,您升官儿了吗?过完年是不是要高升了啊?”“伯母,生意做得怎么样了?明年一定可以再多开几家连锁店吧?”……

  一方面是长辈们热切的关心,一方面是年轻人强烈的反感和“反击”。究竟是长辈关心过度?还是现在的年轻人思想观念发生改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孙进认为,“中国式传统家庭教育”的一大弊端就是长辈与晚辈之间缺乏平等交流和沟通,长辈对晚辈的关心也多是高压式、控制式的,例如长辈对于晚辈的婚恋、生育问题,往往是想控制、指导,而不是平等交流和沟通,难免会引起晚辈的逆反。

  “在这方面,长辈们应该反思。”孙进说,“长辈需要明白,晚辈们也会成长,对事情的看法也会趋向成熟,更何况每代人都有自己的追求,长辈们应多与晚辈平等交流,而不应将自己的想法或人生经历强加于晚辈身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胡光伟认为,对于长辈们的关心,年轻人也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毕竟他们的初衷是希望晚辈们能过得好,少走弯路。

(责编:邢 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