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劲拓股份

劲拓股份过会 招股书有存疑

2012年04月19日13: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劲拓股份过会 招股书有存疑

  2012年3月16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发出公告,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拓股份)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招股说明书显示,劲拓股份拟发行数量为2000万股,拟发行总股本为8000万股。据了解,劲拓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电子工业专用设备,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的项目为SMT焊接设备及AOI检测设备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合计金额为14659.99万元。

  尽管劲拓股份已经过会,但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出,该公司存在募资项目投向存疑、同业竞争压力大、毛利率或存下降风险等问题。记者为此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及董事会秘书,但截至发稿,劲拓股份并未对相关存疑作出解答。

  募资项目投向存疑

  招股书中显示,劲拓股份对于SMT焊接设备及AOI检测设备的募投项目,设计达产年产能为各型号SMT焊接设备及AOI设备产品1350台,年产值2.22亿元,其中焊接设备新增产能750台,AOI新增产能600台,预计投产后首年达产80%,次年达产100%。但无论SMT焊接设备还是AOI设备,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增幅都呈明显下降的态势,其中,SMT焊接设备的营收增幅由2010年的118.79%下降到2011年19.78%,AOI设备的营收增幅更由2010年的666.97%下降到2011年的27.47%。这样的营收状态消化扩大后的产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劲拓股份募资主要用于其子公司劲拓精密的SMT焊接设备、AOI检测设备项目以及研发中心项目,但作为实施主体的劲拓精密却是一家无任何生产能力和生产经验的空壳公司。劲拓精密成立于2011年2月,成立至今,从未实际展开经营活动,仅由劲拓股份委派一名管理人员,兼职处理土地使用权受让及登记等相关事宜。

  毛利率或存下降风险

  从劲拓股份所处的电子整机装联设备行业来看,国内目前主要是以抢占低端市场为主的竞争态势,而高端市场主要被一些国际品牌所控制。由于国内市场容量巨大,中高端市场较高的毛利率将吸引国内其他竞争对手进入。同时,国际同行业制造商也可能加快实施本土化生产战略,加剧市场竞争状况,劲拓股份或存在因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因此,随着国内电子整机装联设备生产厂商之间的竞争加剧,相关设备的销售价格正在逐年下降,公司毛利率存在逐年下滑的风险。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