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劲拓股份

劲拓股份IPO:突击拼凑的“高新”公司能走多远?

2012年05月29日13:17    来源:中国贸易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劲拓股份IPO:突击拼凑的“高新”公司能走多远?

     近日,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拓股份)IPO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然而,该公司的招股书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市场的种种质疑。一些媒体披露,该公司存在拼凑“高新”科技企业、募投项目投向存疑等问题,而记者在研究对比劲拓股份的招股书后也发现,该公司的披露内容不仅出现了客户顺序排列颠倒这样的低级错误,还存在包装财务数据、信息披露涉嫌违规等问题。为此,记者联系了该公司证券投资部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劲拓股份并未对相关存疑作出解答。

  募投项目投向存疑“高新”面目恐是“画皮”

  劲拓股份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此次计划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SMT焊接设备及AOI检测设备项目的扩产、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该公司计划扩产SMT焊接设备750台,扩产幅度为58.59%,计划新增AOI检测设备600台,新增幅度为235.29%。

  然而,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增幅来看,在报告期内,无论是SMT焊接设备,还是AOI设备,都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其中,SMT焊接设备的营收增幅由2010年的118.79%下降到2011年19.78%;AOI设备的营收增幅更由2010年的666.97%下降到2011年的27.47%。

  对比以上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如何消化募投项目产生的巨大产能,将是摆在劲拓股份面前的一个大问题。更令人担心的是,有媒体披露,劲拓股份募资的实施主体——惠州市劲拓精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拓精密,劲拓股份的子公司)是一家无任何生产能力和生产经验的公司。

  据相关媒体披露,自2011年2月份设立以来,劲拓精密从未实际展开经营活动,仅由劲拓股份委派一名管理人员,兼职处理土地使用权受让及登记等相关事宜。而且,截至目前,劲拓精密并未办理相关的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在未来盈利状况无法预估的情况下,为这样的公司募资扩产,风险较大。

  与此同时,劲拓股份的“高新”企业身份,也备受业界诟病。且不说,这个应该视技术为生命的企业在2011年时的研发投入几近增长,就是所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也是在上市前突击“拼凑”而成。

  该公司的招股书显示,焊接设备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业收入的82%左右。但事实上,焊接设备业务已属于传统业务,且没有太大科技创新含量,若单单依靠该部份业务申请上市,劲拓股份完全不符合在创业板上市的资格。因此,为求得登陆创业板的敲门砖,公司于2009年(首个上市申请审计年)出资1481万元购买了运英软件的资产,正式介入带有新兴产业概念的AOI检测设备和PECVD设备业务。并于招股书中多次强调,AOI设备在国内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不过,据劲拓股份的招股书披露,2011年,该公司AOI设备的收入为2600万元,仅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如此看来,该业务未来能否与公司的主业形成协同效应,劲拓股份能否实现其所描述的高速发展,仍然是个未知之数。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迹象显示,劲拓股份上市圈钱的意图大于融资发展主业的规划。在上市前,花1000多万元突击打造的创业板概念公司能否走得长久,能否为投资者带来其承诺的回报,也将是个大大的问号。

  招股书错漏频出 信息披露涉嫌违规

  据了解,劲拓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子整机装联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公司分别向杰特环球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特环球)、东莞技研新阳电子有限公司、天津钜宝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钜宝)、厦门恒达裕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恒达裕)和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普联)5家大客户销售了价值754.45万元、559.72万元、519.66万元、458.6万元和459.14万元的设备,占公司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4%、2.11%、1.96%、1.73%和1.73%。但在“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的表格中,第五大客户厦门恒达裕却排在了第四大客户深圳普联之前。这样的错误难免令人怀疑这份招股书的专业性。

  而通过对比劲拓股份已披露的净利润与应收账款项目,业内人士发现,该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有可能是利用应收账款大量挂账而成。业内人士分析,这种为求在上市之前冲业绩,造成大量赊销的行为,虽然会帮助公司提升当时的销售额和净利润,但这些应收账款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变成坏账,这会成为公司发展的隐患,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除此之外,劲拓股份为了昭示自己的市场地位,前后8次用“龙头”二字来形容自己。如:“发行人作为国内电子整机装联设备行业焊接设备的龙头企业,在市场上已占据较大份额”,然而,这个“较大份额”具体是多少,劲拓股份却只字未提。按照证监会下发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第四十三条规定,发行人应披露其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包括发行人的市场占有率、近3年的变化情况及未来的变化趋势,主要竞争对手的简要情况等等。劲拓股份在公司市场占有率、第一大客户等关键信息的披露方面,显然也是存在瑕疵的。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