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评论称中国外汇储备被美国剪毛 不能只会无奈

2014年01月19日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称中国外汇储备被美国剪毛 不能只会无奈

  外汇储备被人“剪毛”,不能只会“无奈”

  媒体报道,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再创历史新高。美国财政部1月16日公布,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为1.3167万亿美元,较10月修正后的1.3045万亿美元增加122亿美元,目前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中国外汇储备这头“羊”,由于太过肥硕壮实,被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剪毛,是不争的事实。专家的观点是,由于外储数额太大,增持美债既是市场行为,也是无奈之选。

  记得西方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在希腊、西班牙等国遭受主权债务危机强烈冲击和影响时,这些国家、特别是希腊,曾专门到中国来游说,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购买他们的国债,以此来缓解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虽然考虑到这些国家的实际状况,且危机的影响正在扩大,中国没有按照这些国家的意愿购买他们的国债,避免了一次比较严重的损失。但是,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欧美发达国家一直是死死盯着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的,也是随时准备剪毛和宰羊吃肉的。

  问题在于,我们明明知道他人在打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意,却似乎又找不到具体的对策与措施。想一想,超过1/3的外储押宝于一个国家的国债,其隐含的风险有多大。就算美国的经济实力再强、经济稳定性再好,也不能将辫子被一个人紧紧地拉在手上。这样的结果,怎么说都不是最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管理层也在积极主动、想方设法研究如何扩大外汇储备投资渠道的办法与措施,比如成立中投公司、购买其他国家的投资产品等。但是,从总体上讲,由于过度强调外汇储备投资与管理的垄断性和控制性,导致投资通道一直比较单一。而中投公司也因为担心投资失误而陷入舆论和政治的漩涡,因此,在投资过程中也显得十分小心谨慎,以至于投资的范围极窄。

  实际上,从我国企业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还是愿意到国外投资和收购企业的。但是,由于外汇管制过于严格,导致许多企业因怕麻烦而没有进行海外投资和收购企业等。

  当然,去海外投资和购买企业等,不仅有风险,而且也有可能出现投资者将资产向海外转移的问题。这些年来,中国富豪以投资和收购的名义向海外转移资产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这就要求,管理层必须加快制定和出台既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和收购企业、又不发生资产向海外转移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加大金融监管。而恰恰在这一方面,管理层是鲜有措施与办法的,也是十分薄弱的。不然,国际热钱不会大进大出,贪官和不良企业主等也不会向海外转移了那么多的资产。

  对中国来说,面对外储被他国频频剪毛的问题,不能总是只知道无奈,而不主动。

  对此,笔者的观点是,宁可冒被投资者向海外转移资产的风险,也不能坐以待毙,让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今天一把、明天一把地将外储这只“羊”的毛剪光,最终将肉也吃光。因为,控制对外投资和收购过程中转移资产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可以有办法解决。而购买美国国债,主动权掌握在美国人手中,中国无力控制。与其让美国人操纵我们的外汇储备,不如让我们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就算对外投资和收购企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资产转移的问题,也比被欧美发达国家一把一把地剪毛要好。而且,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制度的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工作会日益加强,漏洞也会越来越少。同时,还可以积累如何防止国际热钱进出的经验,使付出去的学费得到更多回报。 谭浩俊(江苏职员)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