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解读2014中央一号文件:更加注重粮食品质和质量安全

2014年01月19日20: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夏晓伦)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粮食安全”被前所未有地放在首要地位后,2014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更加注重粮食品质和质量安全。

郑风田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任务部署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定调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这已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体现了农业在我国不可动摇的基础地位。

郑风田认为,重视粮食安全,不再单单是指粮食的数量安全,而是更加重视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过去几年的一号文件中,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到并不多,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有了很多部署。‘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成为一号文件提及的重中之重。”郑风田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也表示,20个字的新的粮食安全战略跟过去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一是,我们的粮食安全保障的范围有所收缩,从过去笼统的粮食的概念收缩为谷类和口粮,这是在口径上有所变化;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这一次把适度进口作为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放在了这么重要的位置,这也是适应我们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程度提高所做出的一个重大调整。

《意见》还指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对此,郑风田表示,十八大报告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与食品安全也有很大的关系。过量的使用化肥和农药将会导致土地利用率下降,超标的化肥和农药进入土壤会给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一号文件做出了“实现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协调兼顾”、“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等重要工作部署。

郑风田最后对记者说,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也要着眼于粮食安全,扶持粮食种植大户,进行政策倾斜,提高补贴标准,建设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

(责编: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