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朱小黄:互联网金融不能被神话 数据与银行整合才是未来

2014年01月20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吕骞)由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 “人民金融年会”1月20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大改革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过去的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但互联网金融不能被神话,数据互联网和银行功能的整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新的经济模式的样板。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

朱小黄从银行业与互联网的关系出发,回顾了金融领域里两者的历史脉络。他说,银行业与互联网的关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由传统手工记账逐步转变为会计电算化,即计算机技术和会计核算、资金清算工作中的应用和银行内部数据的集中,关键词是会计电算化和数据集中。其标志性事件是四大银行全面实现了数据的集中。

第二阶段,从本世纪初到2012年,就是2013年元年之前,由局域网技术转换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关键词是电子银行,标志事件是银行网络的出现。在1995年,招商银行首次推出网上企业银行之后,2000年以后中国的国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了自己的网上银行。

第三阶段,从2013年开始,银行业纷纷携手互联网公司正式进军大数据概念下的互联网金融。关键词是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标志事件是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和中信银行推出的从评级授信到贷款全流程不落地的网络贷款,这样的贷款真正实现了网络交易的信誉积累,转换成银行风险控制和发放贷款的依据。应该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网络的本质是渠道 互联网金融不能被神话

朱小黄表示,去年互联网金融大有威胁实体金融生存的雄心壮志,但是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也不能被神话。网络对于金融而言说到底就是渠道,渠道能否为王,取决于掌握渠道的主人。主人的性质、属性和特质决定了渠道的作用,如淘宝网是点上销售日常用品的渠道,当金融业务进入网络才有所谓的网络金融,当然网络也是人格化的虚拟渠道,是富有个性的,在网络上生存要懂得尊重网络个性。同样,银行也是人格化的经营机构,银行也富有个性,就是每个银行的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银行与电商机构或人一样,对规模、效益、广泛的网络和宏大、海量的数据有着贪婪渴望和占有的欲望,以及无所不在的挥霍浪费,这些情绪同样会带来多种风险的积累。

互联网为银行提供了新的结算、支付通道,使得支付工具的革命更为迅猛。但是互联网金融远未成熟,成功的网络金融必然是网络功能与银行产品的成功结合与组合,互联网商人企图通过网络技术而成为网上的银行家,这个想法目前我觉得还不是很有条件。银行家也不能熟练驾驭网络或者是排斥网络金融就会失去网络上的巨大盈利空间和客户,使自己停留在本世纪初。

数据银行未来是现代商业银行功能的外延性发展

“未来谁拥有数据谁就拥有了基本的经营资源。”朱小黄说:“什么是大数据?数据本无大小,但运用数据的格局和立场却分出来大小,实为大数据。数据表现过去,但表达的却是未来。数据是微观的细节,但汇聚成宏观的潮流,数据将遥远拉近,将悠久缩短,将巨大规聚,将过程减值,使两端对称。当大数据成为流行语时,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中恰当地运用数据,所有金融管理的活动背后有着信息对称的障碍,而数据是生活中实现这种对称的某种此岸与彼岸为潮流,因此数据成为我们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水分,而大数据则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大智慧。”

“所有现实社会的活动都像镜像一样映照成数据,成为记录,这种海量数据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早晚会成为巨大的实际存放管理的负担,而未来银行应该承担起社会数据的存放、运用、分析的服务,”朱小黄认为,数据银行未来是现代商业银行功能的外延性发展。今天的资信银行是最有条件成为数据银行的,建立起强大的数据挖掘、精准营销、运用维护、数据分析和输送等集约性数据服务能力,这是商业银行要着手准备的。

传统生活方式不容易被颠覆 实体空间也是银行巨大的市场

“互联网只是实体空间的虚拟延伸,不能取代实体空间,因为网络最终是实体世界的一部分,而且虚拟空间的所有交易最终还是要在实体空间实现。”朱小黄举例表示,网络上的订购需要实体的物流系统来实现,网络上的贷款最终还是要用于网络下的支付。

“虚拟空间以实体空间为基础,虚拟经济依附于实体经济而存在,因此虚拟空间的作用不能被无限放大,不能企图失去实体的控制而独立存在,不能神话虚拟空间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深度。”朱小黄回忆到,大概十年以前他到欧洲VISA总部,得知在欧洲使用现金的比例是62%,“说明传统的生活方式是不容易被颠覆的,所以也是巨大的市场。”

数据互联网和银行功能的整合才是未来

最后,朱小黄表示,数据和金融之间的关系目前尚难以完全洞彻其中的奥秘,任何金融的创新都是既有原理的运用,是金融工具、方法和认知的各种整合,经过长期、快速、粗放的发展阶段后,当今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整合型的新时期,现有框架的经济元素总和效用已经空间无几。整合和重组这些经济元素才能产生新的经济发展和效益空间。

“从这个意义上,二十一世纪的经济是以整合现有元素为特征的整合型经济,数据互联网和银行功能的整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新的经济模式的样板。”他说。

(责编:吕骞、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