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再平:资产管理或在大数据时代得到大优化

2014年01月20日13: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吕骞)由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 “人民金融年会”1月20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大改革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财富管理还远离最优境界,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可能使财富管理得到大优化。

杨再平表示,第一,大家最近议论比较多的余额宝,最近又推出了零钱宝,这些碎片化理财,实际是基于大数据拓展了财富,过去能够运用再投资的是闲钱,过去很多的闲钱是要等待,用经济学的语言说就是要满足人们的流动性偏好,由于大数据能够准确判断我只要多少就可以满足流动性很好,大量的资金可以闲置出来,那些碎片的哪怕一块钱也可以作为财富,进入资管。现在个人金融资产结构,大概是57.75%是用于银行存款,有17.93%是现金持有,15.75是股票,4.09%是基金,2.43%才是银行理财。银行理财占的比例已经比较大了,你不要持那么多现金、银行存款,它可以进入理财,实际上碎片化理财拓展了财富,不像过去大额的才是财富。

第二,大数据使得大众理财成为可能,各种终端的增加方便了用户的使用。

第三,大数据使得基于市场细分的海量的信息,能够使得理财更有针对性的分类理财。比如我们通过大数据能够了解人群中多少是分析业务型的,有多少是能够承担什么样风险的,有多少是愿意以委托代理的关系理财的,有多少是愿意以信托的方式理财的,就能够形成有针对性的,根据人群的分类形成有针对性的理财,这样更有效。

第四,基于大数据,因为对个人是全方位的数据记载,所以对那些高净值人群就更能够形成私人定制的理财方案和相应的产品,在大数据的情况下,个人的偏好,用于资金的行为规律都显示出来,70万、80万也好,能够针对每一个多维度的信息来对他提供给适合他口味、适合他偏好或者适合他资金运用规律的、更优的私人定制的理财。

(责编:吕骞、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